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给予确定性溢价,投资医药“流量入口”型公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闫天一  日期:2018-07-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医药行业存在的不可能三角:医保、患者、药企的三方诉求难以同时满足。一般来说,医疗行业有三个参与方:1.国家或社会医保;2.患者;3.医药企业、医疗机构。正如三体问题不能精确求解,医疗三方诉求也难以同时满足,始终处于动态博弈状态。这是医疗系统经常处于改革之中的根本原因。在不可能三角中,医药公司只有通过同时解决医保、患者双方的诉求,才能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下实现利润最大化:解决支付方的诉求,提高效率替国家省钱(更便宜的国产创新药);解决患者的诉求,解决临床刚性需求(更便宜的国产创新药)或者可选需求(疫苗、高端中药保健品、生长激素等等)。

    寻找医药行业的流量入口型公司。创新药研发本身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要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最关键的是寻找“流量入口”型公司,医药行业的有两个重要流量:人才流量与患者流量。人才流量:吸引海归人才,紧跟国外做follow-on式创新,需要研发人才的流量(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和创新药项目的流量(泰格医药)。患者流量:紧抓患者的需求:拥有覆盖全国医院的销售网络(恒瑞医药、华东医药、通化东宝等);连锁OTC药房(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医疗服务机构(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国际医学等)。

    政策催化流量加速变现,给予确定性溢价。近期药改政策催化主要体现在“提速”:药品优先审批政策使得创新药上市更快,利好研发龙头企业,使得人才储备变现提速;医保支付中定价+支付一体化,未来医保目录有望动态调整,加速创新药进医保,使得患者流量变现提速。年初至今,涨幅较高的龙头公司如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等业绩并没有大幅超预期,主要为估值的提升,体现出市场愿意给有长逻辑、确定性强的医药公司估值溢价。

    核心标的推荐:医药行业的“流量入口”型公司。我们核心推荐以下标的:研发人才流量入口企业:1)创新药研发平台: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2)高端器械研发平台:乐普医疗、鱼跃医疗、安图生物。患者需求流量入口企业:3)可选需求消费升级:长春高新、片仔癀、智飞生物、广誉远;4)连锁药店: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5)优质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国际医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