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7-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五,美联储公布6月议息会议纪要,认为美国经济已非常强健,通胀料将中期内持续处于2%这一联储对称目标水平,在明年或后年以前通胀处于或略高于预期的背景下,可能适合继续渐进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处于或高于他们预期的中性水平。市场普遍预期9月即将第三次加息,目前加息概率上升至80%。TED Spread和Libor-OIS分别为38.11bp和38.64bp,TED Spread较上周大幅收窄10%,显示美国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下跌2.28%,月度下跌0.44%;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33%,月度下跌0.40%。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收窄1.03%,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上涨1.93%。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美国利率曲线持续走平,2-10年已经跌破30bp,为2007年以来最低。利率曲线倒挂往往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前兆。美联储表示将密切关注利率曲线的变化,不过除了加息,利率曲线也受其它因素影响,例如长期通胀预期下降等。海外市场,例如欧洲和新兴市场,政治和经济形势变化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也在加大。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对于欧洲央行加息时间,有央行官员表示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早。欧洲央行6月议息会议表示,如无意外,将在今年年末退出QE,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另外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四在纽卡斯尔发表讲话时,重申英国央行近期的偏鹰派立场表示将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坚定了市场对英国央行将于8月加息的信心。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下跌2.99%,高收益级债券CDS下跌2.5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德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2.5%下调至2.2%,低于德国经济部2.3%的预期。IMF认为全球保护主义显著抬头叠加英国或将“硬脱欧”,或是欧元区主权债风险面临重新评估,均将导致金融压力重现,并影响德国的出口和投资。近期德国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本周跌至0.3%下方。PIIGS国家与德国国债利差小幅上涨。欧盟仍在寻求与美国对话,争取欧美双方互免汽车进口关税。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在研究与美国、韩国、日本等大型汽车出口国达成多边协议,降低一些汽车产品的关税。贸易关税是当前欧洲面临的最大外部风险。欧元10年期利率互换利率小幅下跌1bp,2-10年利差周度收窄1.36%,利率曲线走平。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中国央行7000亿定向降准落地,短期缓解流动性紧张,公开市场本周累计净回笼2500亿元。月初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少,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印度市场正在面临银行业危机,根据彭博社,在印度1.7万亿美元银行体系中,约有2100亿美元坏账,多数集中于国有银行;坏账率11.6%,仅次于意大利。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上涨2.82%,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1.43%,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上涨5.79%,CDX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57%。中国市场再爆信用事件,永泰能源未能及时兑付其到期债券,从而引发实质性违约。永泰能源目前公开债务高达200亿,是继华信集团之后又一大额违约企业。

    人民币经历了大幅波动,端午节之后快速贬值,7月3日一度跌破6.72关口,4日央行高层陆续表态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之后人民币大幅反弹至6.6211,周五再度跌至6.6516。美国7月6日开始对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不得不被迫反制。5年期利率互换利率下跌7bp,10年期利率互换利率上涨3bp,人民币2-10年利差大幅走陡23.93%。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主权风险指数、流动性风险指数下跌,主权风险指数重新回落至负数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