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传媒行业动态点评:解读工信部互联网发展最新数据,电商和短视频领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18-07-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8年7月2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发布2018年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数据,统计范围为持有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的企业。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中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业务收入、利润持续增长,网络游戏、影音直播等手机应用规模扩大。点评:

    行业基本面积极: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9%,增速回升3.9%。工信部本次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中国规模以上(上年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收入300万元以上,完成年报工作的省份按照2017年检结果核定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3325亿元,同比增长23.9%,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升3.9个百分点。而研发投入增速较一季度回落6个百分点,1-5月全行业研发投入144.5亿元。研发投入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5月,全行业研发投入144.5亿元,同比增长17.3%,较一季度回落6个百分点。

    电商板块表现突出:收入超互联网行业总水平,仍为行业增长点。工信部本次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信息服务收入规模达3004亿元,同比增长22.1%,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重为90.3%。在信息服务收入中,电子商务平台收入1164亿元,同比增长39.1%。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中的新业态,收入远超行业总水平,发展速度迅猛。2018年6月21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

    已经从“跟跑”阶段进入了“并跑”阶段。在部分领域,比如市场规模、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已经处在“领跑”的角色。从数量上看,中国网络零售额近年来年均增速超过40%,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从质量上看,中国电子商务业态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线上线下的融合日益的紧密,市场秩序日趋规范。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在支付方面,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金额达143.26亿元,同比增长44.32%。因此,电商的支撑环境也在不断优化,移动支付渗透到消费的各个应用场景,各种公共服务平台创新不断,带动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保持稳步较快增长。在内因外因同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下,电商产业在中国的数字经济中占据引领地位,仍为互联网行业增长点。

    另外根据工信部本次公布数据,在信息服务收入中,网络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等)业务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24.5%,高于2017年同期22.1%的增速,且增速持续保持在20%以上,产业增长迅速且稳定。

    短视频竞争白热化:应用数量增长迅速,流量资费下降的最直接受益者。工信部本次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应用数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5月份新上架13万款移动应用。细分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影音播放类应用数量增长迅速,总量上从第四向前进步到第三。这与2018年短视频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除了传统的互联网巨头BAT等在短视频领域纷纷布局以外,很多传统媒体机构、官媒也纷纷进军短视频。短视频相较于文字图片有更强的娱乐性,但前期发展往往受限于流量资费的高昂。在当前中国互联网逐步进入“下半场”的市场环境下,伴随着流量资费快速下降,新一轮流量红利已经很明显指向了短视频领域。特别是在互联网“上半场”相对缺乏话语权的三四线城市,在此轮短视频高速发展期甚至有成为“主场”的态势。短视频这种草根娱乐模式正逐渐发酵,孕育出相应的市场空间。在可见的未来,短视频领域的竞争或将持续,不断为互联网产业注入积极的增量。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趋紧;宏观经济风险;互联网人口红利减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