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2018年1至5月概况:寿险保费增速持续改善,财险增长稳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福,鲍淼  日期:2018-07-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寿险保费负增长缓解,财险增速保持稳定 保险行业2018年1至5月数据公布,行业整体实现原保费收入19,103.02亿元,同比下降5.86%。 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4.37%,规模达18,354.75亿元;其中,原保费收入约为14,141.71亿元、同比下降11.54%,占比为77.05%。 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4,961.28亿元,同比增长15.26%;财产险业务同比增长13.10%。

    资产配置结构稳定,存款环比略有下降 截至2018年5月,资金运用余额为155,487.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38%,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39.35%,较上年末下降0.84个百分点。各类资产占比环比基本稳定,银行存款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市场集中度相对稳定,龙头公司保持竞争力

    截至2018年5月,市场份额前三的人保财、平安财、太保财共占有63.885%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196个百分点 国寿、平安寿、太保寿、太平人寿、人保寿共占有56.257%的原保费市场,较同期提升了9.890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从当前角度看,寿险行业2018年保费增速或有所回落,行业步入实质性分化期,粗放式成长难以维系。大型公司有深厚的销售渠道积淀,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更高,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当前板块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建议关注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

    寿险行业存在人力增员及保费增长不达预期,以及保费结构调整缓慢、价值提升幅度低于预期的风险。资本市场具有不确定性,投资收益的波动会给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