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兼论当前经济与市场形势:政策已现微调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娟秀  日期:2018-07-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6月,经济供需双收缩,通胀略有上升。受环保加强影响,生产扩张放缓;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下滑,加上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外需回落,但内需或平稳。猪肉价格同比跌幅收窄,蔬菜价格同比上涨,6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略有上升。环保限产加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提高1个百分点,叠加PPI翘尾因素,6月PPI同比增速或显著回升。

    资本市场变化和风险方面,第一,2018年以来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信用风险和信用收缩互相强化,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大幅收缩,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第二,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是近期股市风险偏好下降的原因之一,不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风控比较严格,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可控。第三,6月13日美联储加息,且声明偏鹰,美元走强,加上中国央行6月24日宣布降准,货币宽松预期增加,人民币持续贬值。第四,中美贸易摩擦具有反复性、长期性,7月6日中美将互相加征关税,可能有利于部分国产替代产品。

    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政策微调予以对冲。第一,结构性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去杠杆过于激进不利于稳增长和防风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6月24日央行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去杠杆。第二,货币政策微调。6月24日央行年内第三次进行定向降准,用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6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措辞已经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的“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有所改变。第三,结构性减税落实降成本。结构性减税有利于扩大内需,对冲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信用收缩对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7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汽车整车、零部件以及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6月19日个人所得税修正草案提交审议,拟提高个税起征点。第四,楼市调控加码对冲货币政策微调。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又逢央行货币政策微调,近期不断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避免形成流动性过多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担忧。第五,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新的经济形势下,金融风险有了新的变化,防风险任务仍然艰巨。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目的在于强化跨部门监管协调功能,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实施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从而实现金融稳定发展。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