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人民银行7月5日降准简评:货币边际宽松,金融市场谨慎乐观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宸  日期:2018-07-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6月24日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从经济基本情况看,当前我国工业生产依然稳定,内需有进一步提振空间,通胀温和压力有限,消费总体稳定。通过着力扩大内需,可以对冲贸易战对进出口的潜在冲击。考虑到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已经为负,内需对于当前经济增长的稳定有更加关键的意义。下半年,从稳定内需,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货币投放在稳健中性基础上有望边际宽松,为稳增长、防风险、去杠杆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货币政策在稳经济与去杠杆之间如何把握平衡?目前,我们的广义货币供给(M2)增速低于名义经济增速,这是稳杠杆、去杠杆的必要条件,下半年预计货币增速有一个边际的上升,但不显著超越名义经济增速水平(目前9%左右)。货币投放更加注重结构性,注重与宏观审慎监管的协调,真正做到稳健中性,松紧适度。

    需要指出,从五月数据来看房地产对于消费已经产生一定挤压,下半年房地产调控、金融严监管不会放松,在此基础上货币信贷即便有所增加,更多也体现为边际意义,而不是大水漫灌的强刺激。

    股票市场长期向好,短期内呈现结构性行情特征。短期内,国际国内不确定性仍然较高,市场整情绪偏低。建议选择确定性高,估值安全边际高的行业。银行业目前的安全边际比较高。此外,估值较低的非银金融板块的龙头,以及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行业集中度提升、业绩改善,且估值处于低位的周期品龙头也可关注。中长期看,我们仍然推荐外资持续流入、估值盈利匹配度较高的消费白马、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带来巨大成长空间的医药行业、以及受贸易摩擦推动的国产替代板块,如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军工、绿色交通与节能环保等行业成长性好,受去杠杆影响小,应也有相对收益。

    债市降准后预计收益率有一定下行空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下行至3.4%左右。当前经济基本面确有放缓压力,货币政策因稳定内需、对冲风险也有边际宽松可能,但去杠杆总方针不变情况下,仍需注意防范流动性波动与信用风险冲击。

    汇率方面,美国经济周期进入后半程,加速向过热演进,货币政策周期稳步退出宽松,美国对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产生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周期的分化,这种分化就是美元强势的基础。加上特朗普在做财政扩张,意味着政府债务的增加,在货币收紧、利率上升周期当中,这样的财政扩张、政府债务扩张意味着在货币政策加息缩表基础上对美元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紧,会助推利率上行,进而支撑美元。

    考虑到我国国内经济趋缓压力、货币政策难以去做大幅收紧(稳定内需、防范系统性流动性危机的需要),可以考虑放松汇率波动容忍度,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地浮动。这也有助于进一步实现我国经济的内外均衡,特别是考虑到我国因为与美国贸易纠纷,顺差有可能进一步收窄。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化过程作用下,适度贬值,未必是坏事。外界也无法指责我们操纵汇率,因为一切是市场化行为。汇率的适度走贬,既是我国经济放缓压力及外贸形势变化(顺差的可能收窄)的反映,也会进而作为一个重要的金融要素市场化地调节经济内外均衡。

    大宗商品方面,短期内仍需谨慎,需要观察全球经济节奏与需求强弱演绎来把握长期机遇。从历史表现看,经济趋缓与内需偏弱时期,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并不乐观。美欧日通胀形势也并不同步,难以形成全球通胀上行的共振力量。但地缘政治形势进一步紧张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美国经济中长期过热及通胀上升加速前景也对商品价格形成支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