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棚改对建材需求影响如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8-07-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棚改对建材需求影响如何?棚改带动2016年以来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的增长。2016年棚改共计完成606万套,货币化安置比例约为48.5%,假设每套面积100平米,则货币化安置面积约为2.9亿平,2016年地产住宅销售面积13.75亿平,则棚改货币化面积占比约为21%。2017年同样测算,棚改货币化面积占比约25%。除此之外,棚改货币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性的需求释放。

    消费建材&玻璃:若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下降,或将对后续商品房销售产生影响。

    一是直接的棚改货币化购房减少,二是房价上涨放缓后投资性需求减弱。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性购房通常并不进行装修,且三四线城市精装房占比较低,因此对需求影响有限。假设2018年货币化比例为55%,则货币化安置面积占比2017年全国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个pct 左右;若比例降至50%,则占比下降4个pct。但棚改房除货币化安置外,剩余的实物安置等同样有装修需求。因此,从表观上看或许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会有所下滑,但对消费建材的实际需求影响有限,我们认为或将好于市场预期,考虑到行业集中度提升,品牌建材受影响更小;而从细分品种看,石膏板因为本身主要应用于公装市场,受到影响不大;防水卷材在市政工程、公共建筑中同样应用较多,预计同样影响较小。

    水泥:即使我们假设棚改货币化比例会有所下降,但2018年580万套的改造目标并未发生改变,并且采用实物安置形式的住宅新开工需求仍在,因此新开工并不会受到影响,因此短期看水泥需求或将继续保持稳定。但考虑到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可能下滑,开发商拿地动力或将趋弱,对后续的新开工或有所影响。此外我们预计即使未来需求端承压,南北分化的态势或将继续存在,南方地区因持续的人口流入,需求从中期来看仍将保持稳定。

    不容忽视的优质成长标的。一方面下游地产集中度提升趋势明确,与之有稳定供货关系的龙头充分受益;另一方面细分行业龙头相对优势明显,有望取得超行业增速水平,建议关注帝欧家居、三棵树、北新建材、东方雨虹、伟星新材。

    关注优质成长标的,重点推荐材料革命系列:坤彩科技、再升科技。坤彩科技作为兼具全球竞争力和产业升级逻辑的隐形龙头,实现了化妆品级和汽车级产品的批量供货;再升科技为具备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的微纤维玻璃棉龙头,受益于面板和半导体技术突破带来的电子洁净空气市场爆发。

    风险提示:

    1. 地产销售增速不及预期,对水泥中期需求预期形成压制;

    2. 环保约束下的行政限产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