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新建材:提价作用释放业绩高增亮眼,量增逻辑清晰地产影响有限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俊伟  日期:2018-07-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简评

    7月2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8年H1归母净利达10.9-13.6亿元,同增60%-100%,超出2018年wind一致预期(39%)。

    经营分析

    上半年业绩高增主要系2017年Q3提价作用,预计全年增速有所回落。1)公司预计2018年H1归母净利达10.9-13.6亿元,同增60%-100%,超出2018年wind一致预期(39%)。我们认为公司上半年业绩提升主要受益于2017年Q3提价(公司于2017年Q3提价,石膏板全年均价同增23%,我们估算提价幅度高于68%),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在下半年不提价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业绩增速将有所回落。2)分季度来看,公司Q1/Q2归母净利分别为227%/13%-64%,增速有所回落。

    地产增速对行业影响有限,行业长期逻辑清晰,“30亿平”产能目标稳步进行中。1)受到国开行分支行暂停棚改项目审批,且审批权限上收总行等消息影响,6月25日以来,公司股价下跌19%,我们认为地产增速对需求的影响有限(石膏板行业家装用量占比仅30%),需求端渗透率和供给端市占率提升的逻辑才是公司未来销量增长的主要逻辑,三大政策推动(绿色建材推广、墙体材料改革、装配式建筑发展)+家装渗透率提升(国内家装用量占比仅30%,美国占比达80%),行业需求端持续扩容;公司作为行业绝对龙头,营销布局充足,伴随行业出清,集中度稳步提升。2)公司2017年制定了30亿平的产能目标;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在建产能2.5亿平;2018年4月公司公告建设4条生产线,产能共计1.7亿平;6月成立合资公司收购持有7条生产线,产能共计1.9亿平产品;建设收购的生产线与公司计划基本吻合,收购产能落地更快,“30亿平”产能目标落地“速度”略超预期。

    1亿股回购注销完成,增厚EPS。6月21日,公司公告1亿股回购注销完成,公司总股本由17.9亿股减少至16.9亿股,显著增厚公司EPS。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2.08/2.36 元,给予公司目标价25.48元(12×2018EPS)。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