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系列之五: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的政治动机,特朗普、内阁、国会、工商界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凤  日期:2018-07-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特朗普本人是挑起贸易战的急先锋。美国政府中存在多重权力机制,但中美贸易战的缘起与进程始终带有强烈的特朗普色彩,从美国优先的口号到保护国内制造业的方针,以及对铁锈地区选票的倚重,决定了特朗普任期内中美贸易关系的基调。

    特朗普核心团队鹰派盛行,视中国为全面威胁。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并非特朗普个人风格的产物,他的团队和美国政府各部门亦倾向将中国视为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国际影响等各领域对美国的全方位威胁,企图从包括贸易在内的各个方面对中国进行遏制。

    美国国会对华强硬,贸易保护获跨党派支持。美国对华的强硬势态也体现在与总统相互制约的立法机关中,从2018年3月生效的《台湾旅行法》获参众两院全票通过可见一斑。2018年以来参众两院涉华十余场听证会只谈竞争不谈合作,“遏制中国之心”显而易见。

    美国学术界和工商界“清算中国”(China Reckoning)思想广泛可见。美国战略思想界对华的态度转变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未按美国设想转向西方意识形态;二是中国发展越来越具有进攻性;三是中国对外开放力度未及美国预期;四是中国开始构建新的国际秩序。而美国工商界认为美企近年在中国遭遇了不友好、不公正对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