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牛主问君系列第64期:主题迎来短暂活跃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少君,牟一凌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下行,主题反弹,短期风险偏好或上修。本周市场表现前低后高,整体低迷,然而主题表现却十分亮眼,我们观察到的主题投资胜率创3月底以来的新高,同时主题投资容错率也大大提高。我们认为,背后是主题投资对风险偏好的变化更为敏感。近两周以来,市场对于贸易战的反复、信用风险的冲击、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和独角兽回归对于流动性的负面影响以风险偏好降低进行了快速的资产价格上的反应。伴随近期上述事件的阶段性平稳,短期内的风险偏好有望迎来上修空间,主题投资首先步入活跃期。同时,考虑到中关贸易、信用风险都只是进入了短期平台而非实质性解决,因此还难言风险偏好将系统性回升。因此在主题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当下“伺机而动”是最好的应对策略。在短期风险偏好短期上修过程中,主题投资板块建议关注围绕近期核心市场矛盾,关注风险偏好为主导的新兴制造,如:芯片国产化;扩大内需主线下的核电重启;以及对外开放政策推进下的区域试点,如:上海自贸区,海南自贸港;以及新兴行业政府开支周期反弹下的工业互联网。

    芯片国产化:政策资本人才三方助力下仍期待突破。芯片国产化可以说是中美贸易摩擦下风险偏好的晴雨表,因此也是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下主题反弹的主线。从基本面看,芯片国产化确实也迎来最具机遇的一年:政策上,十九大将半导体放在实体经济第一位,而近年来各级政府更是连续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产业发展;资本上,大基金引领社会资本向产业积聚,投资涉及制造、设计、封测上下游全产业链,产业迎来发展新格局;人才上,自我培养与海外引进“双管齐下”,一是加强自我培养程度,提高对相关院校的支持力度。另外,大力推进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尤其是在存储、制造等领域的相关专家。推荐标的:北方华创,受益标的:兆易创新。

    三代核电进入并网阶段,商用更近一步:6月28日,三门核电1号在装机成功后,并网成功,预计11月实现商用;伴随国内台山1号、海阳1号等三代核电项目同期也稳步推进,临近商用。可以预见,曾经因缺乏商用数据而暂停的三代核电审批,其重启前置条件正在逐步具备。推荐:应流股份,受益标的:台海核电。

    新贸易开放下的上海亮点一一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的探索表明开放区域建设是改革开放的重要途径,我们认为上海具备发展自由贸易港的先发优势,或以从简入关等货物流动为突破。近期,中美贸易争端在中方扩大进口上达成共识,特斯拉入华,以及11月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推动新的贸易开放和旅游服务等产业契机。推荐港口、物流及服务。受益标的:上海建工、上港集团。

    制造业信息化大势所趋一一工业互联网: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企业本身对智能化升级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且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近日工信部发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开展股权融资,积极推动项目收益债、可转债等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引导社会风险投资基金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制造业升级大势所趋,从事ERP、MES、制造业信息化业务的公司将充分受益,业绩实现快速释放。

    推荐标的:今天国际。受益标的:汉得信息、睿能科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