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研究周报(7月第1期):原油价格上涨,化工品价格保持平稳,价差下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敏,王剑雨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观点

    未来一段时间,基础化工行业的发展态势为:(1)多数周期类化工品相继开启景气复苏进程,在供给相对刚性的情况下,景气持续性将较长;(2)油价整体温和上涨,预计WTI油价中枢上移至60~70美元/桶;(3)大部分化工品价格伴随原油价格波动,精细化学品价格相对稳定;供给端格局较好的化工品具有独立行情;(4)环保高压会加速行业产能出清和投资机会的到来,关注环保趋严背景下产能可能永久性退出的化工子行业;(5)周期类化工品下游需求韧性,电子化学品、锂电材料等新兴细分领域符合产业升级趋势,下游需求空间较大,增速较快。给予基础化工行业“买入”评级。

    原油市场周观察:OPEC增产量仍有不确定性,美国库存与钻机数大幅下降。

    重点关注子行业

    子行业方面,可重点关注:(1)聚酯产业链;(2)两碱;(3)低估值细分龙头;(4)电子化学品。

    化工品:原油、橡胶价格上涨,煤炭、棉花价格平稳;化工品价格保持平稳,价差下行

    (一)原油、橡胶价格上涨,煤炭、棉花价格平稳;

    (二)化工品价格保持稳定

    在我们跟踪的231个产品中,本周与上周比:55种产品价格上涨,107种产品价格平稳,69种产品价格下跌,三类产品个数分别占到总产品个数的24%、46%和30%。价格涨幅较大的产品包括:国产维生素D3(22.6%)、萤石(18.2%)、R32(15.8%)、氢氟酸(11.0%)、国产维生素B12(8.3%)、WTI原油(7.8%)、国产维生素B2(7.0%)、R22(5.6%)。价格跌幅较大的产品包括:国产维生素A(-11.6%)、进口维生素A(-10.5%)、苯胺(-9.4%)、减水剂(-7.8%)、双氧水(-5.8%)。

    (三)化工品盈利下行

    在我们跟踪的43个产品价差中,与上周相比:13种产品价差扩大,8种产品价差平稳,22种产品价差缩小,三类产品个数占比分别为30%、19%和51%。价差扩大幅度较大的产品为:价差扩大幅度较大的产品为:三聚磷酸钠(3000.0%)、PTA(45.0%)、顺酐法BDO(10.4%)、R22(7.1%)。价差缩小幅度较大的产品为:DMF(-65.1%)、电石法PVC(-25.5%)、乙烯法PVC(-14.5%)、二甲醚(-12.9%)、醋酸(-6.6%)。

    数据跟踪

    行业走势:跑赢大盘。行业估值:低于历史均值。

    风险提示

    1、宏观层面:若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则相关化工品的需求亦有萎缩的风险;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原油价格剧烈波动。2、行业层面:大宗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行业政策波动风险。3、公司层面:公司盈利不及预期;重大安全、环保事故;新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