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工控持续受益内需驱动,新能源车消费盛宴前奏吹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晶鑫,刘晶敏,周涛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观点。由于央行降准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等多方位因素影响,本周沪深300下跌2.71%,上证综指下跌1.47%,深证综指上涨0.64%,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各细分板块本周出现反弹,除了风电板块,其它版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新能源车悲观预期逐步释放,潜在爆款新能源车再添强援,消费接力抢装趋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强化,中游开工率提升,继续看好新能源车消费元年提前到来以及其背后的中游崛起。多款潜在爆款车再添消费崛起强援,消费盛宴前奏已经吹响。受车型上市后渠道铺货与地方补贴目录影响,6月销量并不能完全体现消费者的需求爆发,对6月销量数据不必过分悲观,进入Q3以后随着渠道完成铺货以及汽车销售旺季的到来,销量环比将迎大幅改善,进而支撑全年销量增长。随着前期库存的逐步消化以及新补贴政策对动力电池技术要求的提升,同时伴随300公里以上续航车型对电池需求的大幅增长,中游开工率全面提升趋势明显。整体看,新能源车发展大方向依然十分明确,我们坚定看好新能源车消费元年提前到来以及其背后的中游崛起。光伏单晶两大龙头进一步降价,缩小与多晶的价差以求630之后的订单需求。之前由于多晶价格下降较快产生了高性价比使得目前多晶市场有回流优势,并且海外市场也更偏向多晶。因此630之后,单晶市场将面临一定的降价压力。光伏市场在531新政之后处于低迷状态,随着中报的相继公布,或将出现业绩超预期的标的。本周风电市场表现不佳,但行业装机复苏和弃风改善的逻辑没有变,我们建议下半年优先布局运营端,19年优先布局制造端。工控板块,6月制造业PMI 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值得强调的是,创新驱动的产业如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旧动能转换顺畅。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PMI 分别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9和2.7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PMI 为51.8%,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3个百分点,对经济有较好的拉动作用。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我们维持年初以来判断,国内内需增长潜力、消费拉动是本轮工控回暖的核心。储能方面,当前将受益于动力电池产能相对过剩背景下的成本下降,而逐年递增的退役电池将 成为一种态势,储能有望成为动力电池产业循环的一环。此外,在当前光伏发电加速市场化的背景下,凭借技术和商业模式盈利的时期有望来临,电改有望给“光伏+储能”带来市场机会。

    新能源汽车。悲观预期逐步释放,潜在爆款新能源车再添强援,消费接力抢装趋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强化,中游开工率提升,继续看好新能源车消费元年提前到来以及其背后的中游崛起。本周央行定向降准,政策总体向好,下周随着美国加征关税正式实施日期到来,同时半年车市告一段路,各车企6月新能源车销量数据也将逐步公布,悲观预期将逐步释放。多款潜在爆款车再添消费崛起强援,比亚迪新一代唐混动版上市同时公布纯电车型计划、吉利领克01混动版也亮相公布参数并接受预定、上汽荣威Marvel-X 公布预售价,加之已经上市的北汽EX360,比亚迪元EV360,吉利帝豪GSe 等多款长续航高性价比的潜在爆款车,消费盛宴前奏已经吹响。受车型上市后渠道铺货与地方补贴目录影响,6月销量并不能完全体现消费者的需求爆发,对6月销量数据不必过分悲观,进入Q3以后随着渠道完成铺货以及汽车销售旺季的到来,销量环比将迎大幅改善,进而支撑全年销量增长。随着前期库存的逐步消化以及新补贴政策对动力电池技术要求的提升,同时伴随300公里以上续航车型对电池需求的大幅增长,中游开工率全面提升趋势明显。整体看,新能源车发展大方向依然十分明确,我们坚定看好新能源车消费元年提前到来以及其背后的中游崛起。重点推荐标的:宁德时代、天赐材料、璞泰来、新宙邦、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创新股份、三花智控、宏发股份。

    新能源发电。本周光伏单晶两大龙头进一步降价,缩小与多晶的价差以求630之后的订单需求。之前由于多晶价格下降较快产生了高性价比使得目前多晶市场有回流优势,并且海外市场也更偏向多晶。

    因此630之后,单晶市场将面临一定的降价压力。光伏市场在531新政之后处于低迷状态,随着中报的相继公布,或将出现业绩超预期的标的。本周风电市场表现不佳,但行业装机复苏和弃风改善的逻辑没有变,我们建议下半年优先布局运营端,19年优先布局制造端。推荐标的: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工控储能: 6月制造业PMI 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值得强调的是,创新驱动的产业如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旧动能转换顺畅。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PMI 分别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9和2.7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PMI 为51.8%,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3个百分点,对经济有较好的拉动作用。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我们维持年初以来判断,国内内需增长潜力、消费拉动是本轮工控回暖的核心。推荐行业领军企业汇川技术,细分龙头信捷电气及技术平台型公司麦格米特、长园集团。储能方面,当前将受益于动力电池产能相对过剩背景下的成本下降,而逐年递增的退役电池将成为一种态势,储能有望成为动力电池产业循环的一环。此外,在当前光伏发电加速市场化的背景下,凭借技术和商业模式盈利的时期有望来临,电改有望给“光伏+储能”带来市场机会。推荐标的:行业龙头阳光电源、卡位调频市场的科陆电子,打造铅蓄电池产业链闭环的南都电源。

    电力设备:根据中电联发布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5月份,全国电源工程完成投资726亿元,同比下降5.4%;电网工程完成投资1414亿元,同比下降21.2%。电网投资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态势明显,更加偏向于配、用电侧。看好售电侧和增量配电网放开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继续推荐国电南瑞。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电改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