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待负反馈缓释,板块蓄势修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叶如祯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外生因素压制情绪,板块孱弱、价格震荡。

    本周板块受情绪影响下跌5.74%,居全行业倒数第二,仅次于受情绪冲击较大的地产板块。在此波及下,全国建筑钢材成交略有回落,周度均值17.28万吨,略低于6月上半月的18.70万吨;与此同时钢厂与社会库存都有所累积,增幅为5.75%、1.54%。下半周在沙钢环保事件的刺激下钢价有所恢复,上海螺纹现货最终收跌1.93%,期货盘面微涨1.25%,行业整体仍在震荡格局之中,有担忧也有韧性。

    被动补库为当期正常表征,钢价反弹于外生因素缓释时。

    当前板块基本面依然在良好的通道中,库存环比增加更多源于高温多雨等季节性因素:1、库存绝对量依然在历史低位、环保有压力需求有韧性的格局下,行业基本面依然良好;2、库存虽环比增加,但其中季节性正常增加的成分并不会改变对板块走势的判断;3、如果需求悲观情绪缓解,不排除后期库存的增加中有主动备货的成分,这反倒会成为钢价企稳向上的推手。从历史经验看,07、09、11、16、17这几年,需求总体企稳周期上行的阶段,都出现过主动备库的情况。

    因此,板块后期走势的主导因素将更多依赖宏观层面政策预期的改变。信用收缩与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中长期趋势或有下行压力是大概率事件,但同时短期赶工期的考虑以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对冲手段,又使得短期经济的韧性或仍将延续。

    基本面企稳+业绩披露,钢铁板块或再度蓄势修复。

    供给侧改革一方面给行业带来盈利中枢和平均稳定性的提高,另一方面又控制了产量的扩张,这意味着行业内公司净利润的波动将主要依赖吨钢利润的变化,那么边际动荡最大的时期就是行业最辉煌的时期,一旦供需边际上开始趋于稳态,随着吨钢利润变动幅度的缩小,净利润的增速就会迅速收敛。因此,供给有刚性需求有韧性,盈利中枢的相对平稳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扁平化周期”最主要的特点。向上向下都不会有太大的趋势,使得行业投资风格陆续转向了博弹性、抓修复。随着近期板块回落大幅释放风险,与七月初部分公司业绩预告的刺激,建议关注:1、三钢闽光、南钢股份、韶钢松山、新钢股份、华菱钢铁等质优弹性标的;2、反弹先锋股安阳钢铁与细分领域景气标的永兴特钢;3、稳健且PB再次回落至相对低位的宝钢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