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山西汾酒:主力产品高增长,全国化进程持续推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安雅泽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集中度提升,次高端扩容,汾酒优势显著。

    2015年白酒行业复苏以来,景气度持续提升,行业目前正处于建立新秩序的重构阶段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白酒企业的分化态势也将继续。一线酒企将趋于稳定,二、三线酒企未来或迎来梯次重排,品牌集中度将会越来越高,拥有较强品牌和渠道竞争优势的名酒企业更能把握住机会,在行业深度调整、挤压式竞争阶段迅速企稳,提升市场份额。我们认为未来次高端价格带,会扩容式增长,根据我们的测算,未来到2020年,次高端价格带将从2017年400亿规模,提升到2020年的700亿甚至于以上的规模,复合增速达20%以上。山西汾酒,作为老四大名酒,名酒基因丰富,具有天然的品牌护城河,其主力产品青花汾酒系列又是典型的全国化次高端价格带产品,我们认为其将在此轮行业重构中胜出,获得较高的发展优势与前景。

    集团重视酒业发展,制定三年发展目标。

    2018年是汾酒集团全面落实改革举措,实现各项经营指标关键性突破的重要一年。集团非常重视主业白酒板块的发展,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4421”三年攻坚目标。其中,4:以2017年为基数,实现酒类收入、酒类利润、原酒产量、上市公司市值翻番。4:建成4个一流基地(产业包装基地、原粮种植基地、白酒产业基地、杏花村文化旅游基地)。2:市场布局的两个优化: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从40%提高到70%以上;大力拓展省外市场,省外和省内营收占比由4:6(2017)逐渐提升至5:5(2018)、6:4(2019)、7:3(2020)。1:进入白酒行业第一方阵,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

    核心次高端青花系列高增长,带动产品结构升级。

    公司次高端价格带主力产品为青花汾酒系列产品,2017年,青花系列产品实现约12亿收入,其中省外部分约占90%,是公司开拓全国市场的重要力量。2018年上半年,青花系列放量明显,增速非常快,根据渠道调研了解到,青花系列上半年持续保持高增长,增速接近翻番。未来中高价位酒收入占比将从40%左右提升到70%以上。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盈利能力将得到有利提升。

    省外市场不断扩张,全国化布局进行时。

    汾酒省内大本营市场稳健,全国化布局正在进行中,省外增速较快。公司目前主要实行“133+20”的战略。1:大本营山西市场;3:三个主力板块,豫鲁板块,内蒙陕西板块,华北板块。3:三个亿元以上市场:辽宁、广东、海南。20:133以外的其他20个市场,在小规模的市场上打大规模的战略,如新疆乌鲁木齐,宁夏银川,湖北襄樊,广西南宁,江西抚州,福建晋江等地。公司今年新增加198家经销商,主要布局在133区域。销售人员队伍增长到4000人,公司全国化的布局在快速实现的路上。按照公司的战略目标,省外占比要从现在的40%提升至70%左右,全面实现全国化。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作为老名酒企业,品牌力十足,主力产品占位次高端价格带,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改革红利逐渐显现,未来中高端产品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省外市场持续扩张,全国化布局进行中。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收增速分别为46.9%、32.7%和26.5%,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8.5%、38.8%和27.1%,对应的EPS分别为1.84、2.55和3.24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75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