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4月通胀数据点评:通胀依旧温和,油价上涨孤掌难鸣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河生  日期:2018-07-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8%,环比下跌0.2%;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4%,环比下跌0.2%。

    数据要点:

    4月食品价格继续下跌,CPI同比增速回落。4月份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我们预期一致。其中,翘尾因素下降了0.07%,CPI环比下跌0.2%,可以看出物价环比回落是同比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具体看分项,只有食品烟酒项在4月份出现环比回落,其他各分项不同程度环比上涨。因此食品价格回落是4月份CPI同比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食品项中,猪肉价格下跌是主要拖累因素。CPI食品分项中,肉禽类尤其是猪肉价格下跌最为明显:猪肉全国均价回落至20元/公斤上下,远低于年内25.51元/公斤的高值。可见,猪肉价格4月环比下跌6.6%,是导致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他类如蛋类、鲜菜、鲜果价格均实现不同程度环比上涨。

    非食品项中,医药用品仍然高增长,交通通讯品因节假日涨价明显。非食品项中医疗保健价格增速远高出其他类别,4月同比增速为5.7%,低于3月份的5.2%。受4月清明节、劳动节出行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增速回升,4月份同比增速1.1%,远高于3月份的0.3%。

    CPI或将继续低位增长。展望5月份,受气温回暖影响,蔬菜、猪肉价格或进一步回落,另外由于5月份的翘尾因素增加011%,可以有效对冲物价环比回落,我们认为5月份CPI同比增长较4月持平,预计处于1.9%-2.1%这一区间。

    工业品跌多涨少,过低基数导致PPI同比涨幅小幅回升。4月份PPI同比上涨3.4%,较3月上涨0.3个百分点,主要来自翘尾因素的增加。PPI环比下跌了0.2%,与上月持平,工业品价格受钢铁、有色与煤炭价格下跌影响而下降。需要注意的是油价是上涨的,但是仍然无法对冲多数工业品价格下跌的影响。

    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下跌,生活资料环比降幅收窄。分大类看,生产资料环比回落,跌幅0.2%,生活资料价格同样环比回落,但跌幅收窄至0.1%。生产资料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则由降转升,环比增速3.2%,非金属增速平缓,黑色金属则由升转降,环比跌幅为2.9%。具体看品种,石油加工、造纸、木材加工环比上涨,黑色金属、化学原料、计算机价格下降。

    油价上涨可能带动工业品涨价,PPI 同比或继续反弹。展望未来, 随着油价的上涨,多数工业品价格有可能转跌为涨,而PPI 翘尾因素未来连续两个月提高,PPI 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反弹,预计5 月份同比增长3.6%。

    维持通胀温和的判断,货币政策无需考虑通胀压力。4 月份的通胀数据表明油价上涨导致我国通货膨胀的预期或许有所减弱。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无需感受到压力而调整。根据PPI 对CPI 的传导机制来看,即使未来PPI 同比增速连续反弹,CPI 也未必跟随提高。因此, 维持全年通胀温和的判断,货币政策无需考虑通胀带来的压力。

    风险提示:

    地缘政治风险下的国际油价上涨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