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产业龙头发展顺利,后续相对表现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雪峰,张璋  日期:2018-07-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半年板块呈震荡格局,流动性担忧仍显著

    2018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整体呈震荡格局。我们在两年多前提出过计算机行业有行情的几大要素:风险偏好(政策为主)、主题(包含能够价值重估的新业务基本面以及业绩等)、流动性。当前,政策和基本面仍然支持,主要制约还是资金层面。我们判断去杠杆应该不会导致绝大多数公司出现股权结构剧烈改变的情况。虽然悲观的时候PE较高的计算机行业回调较多,但是如果我们的判断准确,一旦流动性的担忧得到缓解或者释放,其基于长期新业务进展和短期基本面的反弹较多。关于CDR,对A股计算机行业整体看短期不是利好,而长期而言龙头公司反而有稀缺性和溢价。

    我们对计算机板块下半年行情保持相对乐观

    短期看,行业下跌主要为外部因素所致,一方面为资金层面的担忧,包括杠杆产品无法续约、股权质押风险等,另一方面也有独角兽可能上市导致的资金和资源分流、贸易问题等的担忧。

    从产业趋势和基本面看,诸多领域厚积薄发、处在大规模应用落地的前夜,一季报表现较好的龙头公司中报有望延续,此为行业乐观项。后续一旦流动性的担忧得到缓解或者释放,行业向上的机会则较大。当然,目前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分化预期已经清晰可见,缺少竞争力的公司即使行业转好其预期也不易过高,而产业地位突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则会享有更高的溢价。

    既有业务的脱颖而出加上2014年前后开始投入转型建立门槛、到今天进入从0到1顺利推进的新产品或技术驱动的新商业模式的落地,是计算机行业相对乐观的重要基本面基础。未来两三年是相关细分领域从1到n的产业快速膨胀期,因此,2018年所出现的因系统性因素导致的回调都将是长期布局计算机行业的重要配置时点。

    减少对产品化程度较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三线小公司的配置。其可持续性会进一步削弱,并加速边缘化。

    多细分领域值得关注,产业地位突出、具备核心竞争力龙头仍是首选

    产业发展进度确定性强抑或行业集中度提升较快,门槛不断提高的细分子领域值得重点关注,典型如医疗信息化与互联网医疗、云计算基础设施、企业级云服务、智能车载、超融合、信息安全等。标的方面,继续看好上述领域中产业地位突出、产品化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

    短期外部因素对行业流动性的压力仍未缓解;若CDR下半年密集发行,行业领先公司的上市对板块的短期冲击;成长性股票的集中度在提高,可选标的依然不建议过大扩散;外延的业绩承诺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环境下或许会有持续不达承诺的情况;行业整体成长性面临挑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