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研究院合并,电信国家队呼之欲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成,汪洋  日期:2018-07-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通信领域双院携手,“电信国家队”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诞生

    2017年11月,烽火通信曾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武汉邮科院正在与电信科研院筹划重组事宜,但当时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2018年6月27日,两院的联合重组正式收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两大电信业央企强强联合,是国家对通信领域的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

    重组后新设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整体无偿划入新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中国信科集团总部设在武汉光谷,列入央企序列。两大通信央企的整合重组将带来协同效应,重塑中国通信产业格局,符合国家通信领域改革战略,有望加强中国在通信行业的技术力量。

    邮科院与电科院各有专长,重组有利于业务和资源互补

    武汉邮科院与电科院各有专长,重组利于双方在有线领域和无线领域形成业务与资源的互补和协同发展。

    在资源方面,武汉邮科院号称“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在有线通信领域如光纤光缆、光通信设备、光模块、光器件、光纤传感技术等领域技术突出,拥有一系列核心专利,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电科院则在无线通信领域技术储备丰富,其旗下的大唐电信在TD-SCDMA与TD-LTE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储备,高鸿控股在物联网芯片等集成电路领域成果斐然。

    在业务方面,邮科院优势在于有线通信领域,旗下子公司烽火通信是国内光纤光缆龙头,逐步向ICT转型,并持续完善5G承载方案,提升“棒-纤-缆”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电科院专长在于无线通信领域,其旗下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涵盖集成电路设计、终端设计以及通信设备制造等,主要产品有移动终端芯片、安全芯片、智能终端等。

    我们认为,邮科院与电科院重组合并后,将在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领域形成资源共享与业务优势互补,旗下上市公司加强交流与合作,聚集技术资源以形成合力。在固移融合的发展趋势下,基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平台合并形成有线通信、无线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等多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或将大力提升其在5G时代的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地位,也将对通信行业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中兴制裁事件提高国家自主可控意识,强强联合为通信技术走出国门奠定坚实支撑

    中兴通讯受美国制裁事件对中兴通讯造成较大的冲击,拒绝令执行期间公司经营活动几乎停滞,巨额罚款预计将导致公司当年利润亏损。我们认为,对中兴通讯来说,即便最终事情得到解决,公司的信誉短期内也难以完全修复,对其海外市场的拓展势必造成一定阻碍。

    新设的中国信科集团仍将聚焦通信主业,面向宽带中国建设主战场和国家网络安全需求,围绕5G技术和产业化发展,推进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数据通信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等深度融合。我们预判,随着邮科院与电科院重组,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有机会在海外市场获取一定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

    在国企改革和央企重组的大背景下,企业通过重组整合,利用各自优势,充分发挥互补协同作用,提升竞争实力,从而分享更大市场空间与行业红利。建议重点关注烽火通信(中国光通信领先企业)、光迅科技(电信领域光模块龙头)、中国联通(国企混改标杆)、星网锐捷(地方国企改革先锋)。

    风险提示

    国企混改和央企重组效果不及预期;相关行业政策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