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风电和光伏行业:把握行业的变与不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华鹏伟,陈子坤  日期:2018-06-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的变与不变 政策是影响行业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政策的变化加剧了行业的周期波动,也通过价格机制反映产能变化情况,在平价上网的趋势下,我们试图在产能周期的变化中寻找合适的时点。目前来看,行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政策在发生改变主要集中在存量问题的解决,行业在发生变化价格下跌加速产能的淘汰和市场集中度的提升,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行业的不变主要体现在,平价上网的趋势明确且路径清晰可见,龙头公司的竞争力明确且通过技术进步和产品品牌优势形成有效的竞争壁垒。

    风电:限电改善,装机复苏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风电可利用小时数1001小时,同比增长146小时,新增风电装机630万千瓦,同比增长108万千瓦,呈现明确的回暖态势。我们预计2018年新增风电装机有望达到25GW,同比增长明显。同时,弃风限电将获得持续改善,根据规划,到2020年,弃风率要达到5%左右,从而基本解决限电问题,而限电的持续改善也为装机打开了空间。风电竞价政策的推出,从中期来看,具有技术和成本管控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占率将会获得明显提升。

    光伏:行业变革,龙头脱颖

    光伏“531”政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降电价和限规模,规模的限制在短期内造成了产业链价格快速下跌。我们认为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供给侧改革”的作用,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进入落后产能的淘汰期,中长期来看具有明确技术和品牌优势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在供给结构短期调整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需求依然可以寻找到一些亮点,印度、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装机保持增长,而随着产业链价格不断降低国内不需要补贴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在探索中,也将在需求端带来新的变化。

    重点推荐

    风电行业,随着限电的持续改善,新增风电装机也会复苏,我们推荐关注港股的风电运营商,重点推荐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光伏行业,短期供给端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中期来看我们推荐关注具有明确行业竞争力的公司,包括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正泰电器和胶膜龙头等。

    风险提示:限电改善不及预期会影响装机的增速,补贴发放不及时影响运营商的现金流,大宗商品涨价带来成本压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