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投资策略报告:5月北上资金流入再创新高,消费、医药仍受青睐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雨  日期:2018-06-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北上资金仍保持大幅流入。5月陆股通资金净流入508.51亿元,4、5月份连续创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流入金额新高。从6月份前5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入来看,日均37.53亿的日均净流入远超5月份的25.43亿,预计6月份仍将保持大幅流入。

    行业层面,5月份北上资金对食品饮料、医药行业的投资热情不减,市值增加最多。6月份前5个交易日来看,家用电器逐渐成为投资首选,同时对钢铁也开始重点关注。与4月底相比,截止5月31日整体北上资金的持股市值由5924亿升至6855亿元,期间约增加931亿元,其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持股市值增加最多,整个5月份分别增加305亿元和132亿元。6月份前5个交易日持股市值继续增加,至6月7日,持股市值为7167亿元,较5月底增加311亿元,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市值增加最多,分别较5月底增加70亿元和45亿元。5月份仅有国防军工、钢铁、通信的持股市值表现为减少,分别下降1.51亿、1.31亿和0.23亿。6月份汽车、休闲服务和电器设备持股市值也开始减少,但钢铁的持股市值转为增加,较5月份增加13.62亿,约20%。

    从活跃成交股和权重股占比角度,北上资金5月份与其他时间段的风格有较大差异,具体表现为从交易额以及持仓市值角度5月份的头部效应明显较弱。首先可以看到,5月TOP10活跃个股的交投热情要小于3、4月份,前10大活跃个股的成交金额占陆股通整体成交金额的比例5月份一直维持较低水平,3月份、4月份以及6月份的前5个交易日该比例均有较大的波动,最高占比达到52%,最低则只有29%,但整体而言要明显高于5月份。 其次,5月份持仓权重个股市值情况来看,重仓股加仓热情仍在。但持仓权重个股占全部持仓市值比连续下降,5月前20重仓股中仅有上海机场(-0.86%)、云南白药(-0.13%)2只个股表现为持股比例下滑,重仓股中持股比例占流通A股增加较多的有五粮液(+1.42%)、海螺水泥(+1.10%)、福耀玻璃(0.9%)。持仓权重个股占全部持仓市值比连续下降,5月的前10和前20重仓股的持股市值占比均低于3、4月,5月底前20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整体市值的60.35%,前值3、4月份分别为60.81%和60.54%。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