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业周观点:从海螺水泥看牧原股份长期成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佳,余昌  日期:2018-06-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核心观点:从海螺水泥看牧原股份长期成长

    我们认为,水泥行业和生猪养殖行业具有较大的相似性,因此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的发展历程对于牧原股份具备较大的参考意义。我们发现,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为是海螺水泥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在行业处于集中度提升阶段时从中脱颖而出并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的关键。而当下生猪养殖行业也正处于规模化进程加速期,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我们认为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将使得牧原股份未来也有望复制海螺水泥的成长道路,实现自身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

    行业对比:同质化明显,产业集中度提升为大势所趋

    从海螺水泥和牧原股份分别所处的水泥行业和生猪养殖行业来看,两者较为相似:行业产品同质化明显,产品价格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行业整体规模已逐步企稳,且未来长期来看,产业集中度提升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水泥行业和生猪养殖行业均为万亿市场空间行业,但产品一致性较强,没有明显的差异性,产品价格均取决于行业的供需情况,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且行业集中度较为分散。长期来看,产业集中度提升均为两者发展的大势所趋。生猪养殖行业当前受益于环保对于禁养区散养户产能的清退以及土地审批限制的愈加严格,当前规模化进程正处于加速阶段,2017年5家养殖上市企业生猪出栏合计市场份额达4.8%,2018年预计将达到6.6%。而水泥行业近年也处于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过程中,2009-2016年前十大水泥企业生产集中度从22%提升至42%。

    公司对比:成本管控能力为实现市场份额提升关键

    我们发现,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是海螺水泥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在行业处于集中度提升阶段时脱颖而出并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的关键。依靠高效管理、区位优势以及先进技术带来的优秀成本控制能力,公司在此阶段竞争优势明显。

    海螺水泥产能从2009年的1.05亿吨增长至2017年的3.35亿吨,增长幅度达219%。2017年公司市场份额达12.6%。当下生猪养殖行业也正处于规模化进程加速期,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而同海螺水泥类似,牧原股份也同样具备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且成本优势或长期持续。我们认为其有望复制海螺水泥的成长道路,实现自身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2017年公司市场份额仅1.05%,参考美国生猪养殖龙头13.2%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未来其有望持续提升,长期来看,公司市场份额有望接近海螺水泥,达到10%左右水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