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业银行:大股东溢价定增彰显信心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董德志  日期:2018-06-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此次定增本质上是国家增资,并不影响二级市场。

    农行于2018年3月13日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规模为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由七家机构全额认购,不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发行。七家机构中,大股东汇金公司、财政部认购其中的79%,使得本次定增看上去更像是一次国家增资。这有利于充实农行资本金,而且是溢价增资,是明显的利好。

    此外,财政部、汇金公司并不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因此此次定增虽然规模很大,但实际上并不会引起二级市场资金面的波动,投资者无需担忧。

    溢价定增,显示出大股东对农行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由于农行目前股价破净,因此我们预计其定增价大概率是2017年末每股净资产,即3.97元(除息之后)。定增价较6月25日A股收盘价(3.53元)溢价12%,较H股收盘价(折人民币3.09元)溢价28%。如此高的溢价率显示出大股东对农行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农行基本面持续改善。

    农行当前基本面向好发展。1)净息差同比回升:2017年全年净息差同比回升3bps至2.22%,2018年一季度净息差较2017年全年进一步上升4bps至2.26%,同比上升13bps;2)资产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一季末不良贷款率环比大幅下降13bps至1.68%,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下降7亿元;剔除IFRS9影响后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0.44%,较去年同期下降29bps。期末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30个百分点至239%,剔除IFRS9影响后环比亦提升15个百分点;3)2018年一季度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3.9%,创下2014年以来新高,位列全国性银行首位。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认为农行长期来看负债端成本优势明显,短期来看基本面向好发展。在净息差同比回升和资产质量改善的驱动下,其ROE有望维持在13%以上,相较目前0.77倍的2018年动态PB,明显被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