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基建融资环境边际上或趋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8-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年初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偏低。1-5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5.0%,比去年同期低11.6个百分点。5月基建投资当月同比更是下降至-1.1%,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偏低,拖累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经济表现。基建融资受阻是基建投资增速偏低的重要原因。究其原因,除了财政部对PPP态度严格导致部分PPP项目开工进程缓慢以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基建融资受阻。预算内财政支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非标融资等是基建融资的主要来源。年初以来,这三个方面的融资渠道均有所收缩。预算内财政支出方面,1-5月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同比8.1%,比去年低6.6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方面,1-5月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量为8590亿元,比去年同期低4889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净融资量为548亿元,比去年同期低1368亿元。受金融监管趋严以及资管新规影响,1-5月新增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累计值-6605亿元,比去年同期低23261亿元。基建融资环境可能会在边际上逐渐偏松,基建投资可能回升。当前非标融资有可能继续收缩,然而,预算内财政支出和地方政府债券新增债券会逐渐改善,因此,与上半年相比,基建融资环境存在偏松的可能性。一方面,预算内财政支出存上升空间。如果经济下行较多,政府可能通过结转结余等方式补充财政支出,支持基建投资。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净融资可能加速。2018年,新增一般债券大约为830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大约为13500亿元,两者合计比去年同期高出5500亿元。1-5月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净融资明显偏慢,下半年可能加速。6月份以来,加速迹象已经开始显现。6月1-17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净融资2223亿元,速度明显快于5月。

    中观层面,6 月以来,供给分化,需求偏弱。需求来看,6 月以来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销售面积同比跌幅略收窄,从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情况上看,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滑,成交总价同比转正,乘联会公布6 月第1周汽车零售销售表现较弱;从供给来看,高炉开工率回升,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同比下滑;从价格的角度来看,6月以来原油价格下跌,钢铁、水泥价格小幅上涨,煤炭、有色价格上涨明显,预计6月PPI环比继续为正,同比可能继续上涨。猪肉、蔬菜价格止跌回升,鲜果价格环比下跌,预计6月CPI环比为正,CPI同比也可能上行。

    金融市场方面,资金价格整体上行,长期利率债到期收益率下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全球股市上涨居多,国内工业品价格整体上涨。货币市场方面,上周央行净投放资金3400亿元,资金价格整体上行,资金面略微紧张。债券市场方面,长期利率债到期收益率下行,信用债到期收益率整体上行,利率债期限利差收窄,信用利差短升长降。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美元指数上行较多,即期市场交易量小幅下跌。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方面,全球股市上涨居多,黄金价格下跌,原油价格明显下跌,国内工业品价格整体上涨。

    风险提示:1.名义利率上升,同时物价下滑,实际利率上行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2. 金融去杠杆叠加货币政策趋紧,令政策层面对经济增长的压力上升,导致阶段性经济增长失速;3. 内外部需求同时下降对经济产生加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