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教育行业周报第23期::山雨满城,大跌之中,教育行业可关注的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川  日期:2018-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本周,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5.07%,上证指数-5.07%,深证成指-6.69%,创业板指-7.39%,传媒指数(中信)-8.02%,餐饮旅游(中信)-2.84%,沪深300指数-4.36%。

    年初至今,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15.37%,上证指数-13.70%,深证成指-15.82%,创业板指-12.43%,传媒指数(中信)-22.81%,餐饮旅游(中信)+11.74%,沪深300指数-11.71%。

    行业点评

    本周A股大跌,上证指数-5.07%,深证成指-6.69%,创业板指-7.39%,而A股教育上市公司,以30-80亿市值的中小市值公司为主,虽难逃下跌波及,但是因其坚实的基本面,下跌使得投资机会突显。教育资源是稳定刚需的消费品,且因其特殊的“相对收益”特性,教育行业会持续进行消费升级。由于教育行业采取的是预收账款的方式且没有存货,故公司拥有较好的现金流。

    目前A股教育公司基本都是培训领域,18-20年平均PE分别为36x,29x,23x;港股教育公司都是学校领域,18-20年平均PE分别为32x,25x,20x;美股教育公司既有培训也有学校领域,18-20年平均PE分别为61x,44x,32x。因为A股公司波动比较大,有些优质标的教育业务纯化程度较高,估值到了20x左右较低水平,存在结构性机会,可以积极关注。

    其中,【百洋股份】教育板块主要是职业培训,切入领域契机为2017年收购国内数字教育龙头企业火星时代。我们认为,公司因其优秀的管理层,行业景气度高,增长确定,当下估值还不高,是目前估值上最值得关注的教育公司,对应18-19年PE24x,20x。【开元股份】收购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后实现多方利益绑定,公司治理结构持续优化,业务有望纯化,未来公司或成为纯教育业务公司,全力发展教育业务,值得期待,对应18-19年PE为23x,18x。【科斯伍德】2017年筹划,2018年1月完成收购龙门教育51%股权,成功并表,龙门教育(K12封闭式培训公司)本身质地就比较过硬,2017年承诺净利润已经顺利兑现。科斯伍德现在整体市值仅21亿,对应19年PE仅21x,考虑到其市值较小,且龙门教育在行业地位是区域性龙头,有一定溢价,这个估值是有吸引力的。【凯文教育】是A股唯一的学校公司,处于国际学校的领域,其特点为“强运营,高壁垒,盈利潜力巨大,且未来兑现确定性高”,学校一旦达到盈亏平衡点,之后盈利弹性较大。凯文教育预计在2018年达到盈亏平衡,在利润弹性显现的2019年,预计净利润约为1.5亿元。【丽鹏股份】拟将公司控制权变更为中锐控股,有望借助新股东涉足教育产业。目前,中锐控股集团的教育产业,涉及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同时,中锐控股所属中锐集团旗下还有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锐地产,集团的地产背景或有利于公司以“地产+教育”的模式进行教育板块异地扩张,建议积极关注。

    推荐标的:百洋股份、开元股份、科斯伍德。建议关注即将复牌的丽鹏股份

    风险提示:民促法各地落实存不确定性;学校招生或不及预期;职业教育培训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