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深度报告:供给与制造业景气周期共振续奏春天的故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8-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认为2018年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将压减有效供给,制造业景气回升导致下游需求微增,预计行业全年的综合产能利用率将从77%提升至80%,有效高炉产能利用率将从87%提升至9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环保限产升级,有效高炉产能不增反降。2018年行政去产能分别压减总产能3000万吨和有效产能1200万吨,高炉复产增加有效产能1500万吨,电弧炉复产增加有效产能500万吨,产能置换增加有效高炉产能200万吨、电炉产能100万吨,而环保限产压减有效高炉产能4300万吨,综合来看总产能减少3000万吨,有效高炉产能压减3800万吨,有效电炉产能增加600万吨,供给收缩态势明显。

    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法预测2018年的下游需求增量为80~560万吨,同比增长0.1%~0.7%。自下而上方法中,我们判断下游基建投资增速为13%,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较乐观,增速为4%,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影响,我们判断建筑用钢同比减少0.5%,但制造业景气回升,我们判断制造业用钢需求增长3%。此外,在国内供需紧平衡不改的背景下,出口继续下滑,但幅度收窄,预计同比减少10%。

    我们认为新周期的新逻辑下,只涨钢价,不涨原料,高盈利可持续。提高的有效高炉产能利用率决定了中长期钢价仍强势,2018年钢铁产品的价格中枢将较2017年进一步提高。但钢铁产量基本稳定,抑制了上游原料端的需求和价格上涨,所以钢铁行业盈利空间将维持高位,预计2018年行业的盈利中枢同比提高约20%。

    前期市场过于悲观,钢铁板块的估值处于低位,修复预期强烈,投资主线是“成本控制+产品结构+行业龙头”。当前板块的静态PE为10.6,历史最低值为4.7,较期间平均值31低66%;PB为1.3,历史最低值为0.7,较期间平均值1.8低28%,但钢铁板块的盈利创近10年最佳水平,我们认为目前估值水平具有高安全边际。除特钢子版块外,重点企业的动态PE基本低于10,个别优质标的PE低于5,而持续稳定的高盈利强化估值修复预期,板块具备投资机会。优先配置具有较强成本控制能力和区域优势的上市公司标的三钢闽光、方大特钢,配置以板材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标的南钢股份、鞍钢股份,同时关注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和不锈钢龙头太钢不锈。

    风险提示:(1)固定资产投资下滑超预期;(2)环保限产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