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再议权益与商品的分化与收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叶如祯  日期:2018-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系统性冲击下,权益与商品分化加剧。

    本周受系统性冲击影响,板块绝对收益-2.14%,但相对收益凸显达2.83%。两处变化应予以重视:1、扰动背后应正视供需正渐入淡季。采购量、成交量均现萎缩,库存更首度再累积,致沪螺现价下跌1.90%;2、经历调整,权益与商品/现货分化的矛盾反加剧,未得以解决。股/现价比再次触及低位0.67。短期,低库存下现价渐入淡季维系高位震荡,而股价或将延续对现/期价收敛修复。本周简要回顾这一轮股价与商品/现货的分化,进而更好地理解修复的逻辑。

    为何分化?双重因素抑制下,多品种全面分化。

    本轮权益与商品的分化是多品种、全面的分化,并非仅限于钢铁。我们梳理了铝/铜/玻璃/PTA/PVC/焦煤/动力煤/原油/钢铁,九大品种的股/期价表现。发现其均于2018年开始步入分化,指向三个核心节点:第一轮分化,2月中旬。伴随成长启动主板转弱,主要受业绩全年逐季下滑而中小市值股票筑底企稳预期主导,背后隐含对经济筑顶下行的判断;第二轮分化,3月中旬。旺季初低预期,对经济筑顶的进一步确认,分化进一步加剧;第三轮分化,4月中下旬。风险偏好下移,中小市值股票调整消费修复,以信用违约为代表的宏观流动性风险担忧加剧。通过复盘可以非常清晰看到权益与商品分化背后的两个维度:1、远端基本面预期;2、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偏好。双重因素压制构成了当前的分化。

    未必收敛?难现机械式收敛,业绩韧劲者占优。

    对于周期品而言,识别权益与商品的分化,未必就将迎来刻舟求剑式的收敛。仍取决于抑制因素会否得以缓解:1、过往来看,即便收敛也可能是以商品补跌形式呈现。下行周期中权益确实具备较稳定的领先性;2、部分品种已呈现趋势性转弱,如铝/铜/玻璃/PTA/PVC/原油,股/现价比均趋势性探新底;3、6月以来现价仍坚挺的品种渐现修复,如钢铁/焦煤;这个时点向后看,定向降准式的政策对冲或在风险偏好端利好整体周期品的修复。但基于行业基本面韧劲及中报业绩预期,品种间修复幅度将呈分化。钢铁比较优势显著。

    修复行情延续,沿低估值布局。

    短期,我们构建的板块跟踪系统显示当前总强弱指数仍处33%低分位,修复空间较明朗。配置端,依旧以当季业绩年化计算PE来布局龙头,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关注第一梯队中前期未充分上涨的。第一梯队内上涨存先后,但落后者最终会加速收敛,建议关注华菱钢铁、南钢股份、韶钢松山、新钢股份;二是,持续关注反弹先锋龙头股。每一轮修复的龙头股,在行情全程维持强势,本轮建议关注安阳钢铁。

    风险提示:

    1.行业供给弹性或存在大幅向上可能;

    2.需求释放强度受宏观层面压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