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周报:电车板块显比较优势,数据印证工控低压电器高景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张帅  日期:2018-06-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重要事件:中电联公布2018年1-5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多款长续航新能源车上市;户用分布式光伏或迎来政策利好。

    板块配置建议:市场整体调整叠加风光板块短期内受政策压制,新能源车板再次获追捧,近期行业政策平稳,且市场对过渡期结束后可能的6月销量回落预期充分、高续航车型陆续上市提升下半年预期,虽然估值不低,但中长期成长属性扎实、资金容量大的板块比较优势近期仍有望进一步显现。近期我们密集跟踪光伏产业动态,随630订单完成交付,产业链景气将加速探底,密切关注政策转机和需求急冻后的复苏;电力设备维持推荐工控、低压电器、配网设备龙头。

    本周重点组合:正泰电器、杉杉股份、信义光能、国电南瑞、隆基股份。

    新能源发电:户用分布式或迎政策利好;信义光能拟分拆电站业务IPO;产业链价格有望在630订单交付完成后正式触底,密切关注需求复苏。

    在6/1的光伏新政点评中,我们提到潜在的政策转机之一可能出自对户用分布式指标的单独管理。本周五行业媒体光伏们报道(http://t.cn/Rrt0JZ2),主管部门将于近期下发户用分布式光伏相关文件,明确630前并网项目可享受原补贴标准,且下半年可能安排独立指标,而不受10GW分布式总规模限制。可见政策仍在向好的方向进行逐步微调。另外,近期产业调研显示制造企业630订单交付逐渐接近尾声,尽管已有大量多晶、二三线、OEM产能减产/停产,产业链价格恐仍有一定的下跌空间,预计最快7月可见此轮价格下跌的阶段性底部,随后需求(尤其是海外)有望逐步复苏。

    电力设备:1-5月用电量结合5月份PMI和制造业固定投资数据反映制造业复苏强劲+经济结构升级明确,继续看好工业自动化和低压电器细分龙头。

    1-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9.7%,其中5月同比+11.4%,环比提升3.6pct。前5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7.7%,其中5月同比+10.9%,环比提升3.7pct。另外5月份PMI为51.9%,创2017年10月份以来新高,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比为53%、54.8%,分别环比升1.3pct、1pct。由此我们判断:(1)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持续复苏势头强劲,工控自动化及低压电器行业外部环境依旧良好。低压电器行业景气度和全社会用电量呈现高度相关性,全社会用电量的持续环比提升,意味着低压电器行业下半年需求趋势有望超过上半年;(2)同时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要求生产更快速、更精确,所以自动化率远高于普通制造业,这些新经济动能的良好发展,必然将大幅提升平均自动化应用比例,同时意味着更大的工业用电量需求增长,进而也拉动低压电器需求增长。

    新能源汽车:多款长续航车型接连上市,关注高端动力电池、高镍三元正极、以及电解液龙头,板块中长期成长逻辑扎实稳固。

    近期多款长续航新能源汽车接连上市:日产轩逸纯电车型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格16.6万元,综合工况续航达338公里,是合资品牌在华首款纯电动产品。2017年销售主力纯电A00级车型顺应新版补贴政策实现换代,新款江淮iEV6即将上市,续航能力超300公里(现款205公里)。北汽新能源EC180和EC200在北京4S店库存已清空,升级版车型EC3开始排产,续航能力将达到261公里(现款162公里)。随着新版补贴政策的正式实施,预计下半年车型销售结构将顺利向高续航车型升级,继续重点关注高端动力电池厂家及相应配套的高镍三元正极、电解液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