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6-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美股方面,上周五美国决定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征关税,随即中方对美500亿美元商品征关税,并于周一针对美方的决定发出声明,称已做好准备,不会退缩。周三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威胁将制定2000亿征税清单,中方再作强硬声明,欧盟也宣布将对美国28亿欧元商品征税。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8日逾470点,其他股票市场也均恐慌不断。本周美股VIX大涨22.2%,创6月新高。欧洲方面,受贸易摩擦升级影响,Stoxx50本周一低开后连续出现多日跌幅超过1%,叠加意大利欧元疑论者上位,意股周四再遭抛售。本周Stoxx50IV大涨32.65%,创6月新高。英国FTSE100指数本周震荡下跌,IV涨15.44%。亚洲方面,受贸易摩擦升级,避险情绪升温,日股本周V型走势震荡偏强,IV上涨11.13%。国内方面,A股票受贸易摩擦影响,市场抛售避险情绪严重,沪深300指数历史波动率创5月以来新高。截至6月21日,恒生指数本周大跌,IV上涨19.79%。

    外汇方面,美元方面,本周鲍威尔以及刚刚上任的纽约联储主席均称美国经济状况良好,通胀接近目标,很有理由继续加息。叠加贸易摩擦升温,美元成为避险货币之一。本周美元指数多次冲破95,后回落至94.6,HV涨0.08%。欧元方面,德拉吉表示欧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耐心、持久性和审慎性,且近期围绕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欧元本周低位震荡,IV上涨7.57%。英镑方面,英央行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但英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投票支持加息,英镑随即上涨,本周IV上涨2.36%。日元方面,贸易摩擦引发避险情绪,IV下跌11.53%。人民币方面,中国5月经济数据疲弱,叠加美元走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破6.5。本周人民币IV如上周报告预期,大幅上涨23.40%。

    债券方面,意大利欧元怀疑论者上位,意债再遭抛售。本周三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充分,美债收益率随即上扬。而后贸易摩擦升温,资产避险进入美债需求强烈,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下跌。本周CBOE10年期美国国债IV上涨9.56%,CBOE利率掉期IV上涨0.6%。国内方面,本周中国央行共开展2000亿逆回购、2000亿MLF操作,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2595亿MLF到期。本周中债企业债总指数HV上涨0.08%。

    商品方面,本周彭博商品指数历史波动率(30日)周度上涨2.83%。本周工业金属方面,受到贸易摩擦升温影响,市场对工业制品行业担忧上升,工业金属商品板块悲观情绪发酵,工业金属HV上涨14.01%。农产品板块同样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历史波动率仍处于4月以来高位,本周HV下跌0.06%。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稳居正值区间震荡,维持2月底以来高位,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从再度跌至零值以下。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处于负值区间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