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医保局正式挂牌,多领域迎来发展新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闻学臣,何柄谕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医保局正式挂牌,医保管控迈入新时代。医保局属国务院直属机构, 汇聚人社部的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医保、生育险,卫计委的新农合, 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民政部的医疗救助等职能。医保局将具备拟定医保制度,监管医保基金,制定和调整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器械的采购政策,监管纳入医保范围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职责。医保局成立意味着国家将有部门从制度制定和监督,药品和器械招投标,药品和医疗服务定价等全面负责医疗保障体系,终结医保领域“九龙治水”局面。并且医保局领导班子具备财政、发改委、人社部医保以及卫计委多方面背景, 与医保局相关职能配套。医保局成立意味着医保管控将迈入新时代。

    新的政策和监管方式,有望新增大量医保IT 系统建设需求。新部门成立且职责较多,将对医保领域推出新的政策和新型的管控方式。在信息化时代,新政以及新管控方式的落地需要相关信息系统做配套支持。在新形势下,原有医保IT 系统将面临升级换代并且还将会催生新的信息系统。医保IT 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PBM、DRGs 等医保控费模式有望加速推进,新模式将推动新业务拓展和盈利模式转变。原本由于多头监管等因素导致PBM、DRGs 等医保控费模式推进缓慢。现在医保局拥有政策制定权、招标权、定价权以及监管权,将有力推进医疗、医药和医保进行三医联动,加速医保控费新模式落地。新模式下有利于医疗IT 新业务发展,比如DRGs 的推广也将加速临床路径信息系统的普及,目前可以实现临床路径的病种数百个,通常每个病种系统售价在数万和数十万不等,发展空间非常广阔。PBM 模式也有望转变医疗IT 公司盈利模式,从收取项目实施费转变为收取年服务费或按效果付费,盈利模式发生显著变化。

    投资建议:推荐关注医保IT 龙头久远银海,以及优质医疗IT 企业卫宁健康、创业软件、思创医惠、和仁科技。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缓慢,新业务和新模式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