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正式征税清单对机械影响降低,看好自主可控的半导体、新能源及机器人板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曾帅,朱元骏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专题:贸易战对机械板块影响全面解析:北京时间6月15日晚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500亿美元商品最新方案。此方案保留前次方案中的818种产品(合计340亿美元),2018年7月6日起征收关税。1)对美通用机械及专用设备出口额占行业总产值比例很低,通用设备占比逐年下降,目前稳定在3%左右。专用机械目前稳定在1%左右。因而对于行业整体影响有限。2)正式名单里没有涉及到锂电加工设备、半导体设备、绝大部分机器人设备、绝大部分油服设备。并且,正式名单相较于此前公布的清单减少了绝大部分纺织机械、缝制机械、手工具、烟草加工等设备近100项。但清单更加瞄准我国制造业2025,增加绝缘半导体、电子集成线路等,我们认为半导体对美国出口极少,不会产生实质影响。3)从交易金额可以看出,通用设备包括阀门、机床相关零部件、手工具、电机、传动零部件、锅炉、泵和压缩机、内燃机、工程机械零部件,专用设备例如造纸及印刷设备对美年出口超10亿美元,受影响较大,但对应重点上市公司极少。4)我们重点关注的工程机械主机行业、机器人行业受影响程度低,泛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长远看受正面影响。

    投资机会概述:半导体设备:SEMI发布全球晶圆厂预测报告,预计2018-2019年半导体设备支出将同比增长14%/9%,达到637.3/694.6亿美元,实现连续四年增长并再创新高。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2018Q1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为170亿美元,同比增长30%,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存储器价格暴涨带动三星巨额投入,同时三星也将扩大晶圆代工投资,并增加EUV的7nm产能布局;二是中国在建晶圆厂规模可观,且大部分都将于2019年底前实现量产,未来两年设备需求巨大。

    重点推荐: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晶盛机电。新能源汽车及锂电设备:帝豪新车型补贴后性价比优越,爆款车型有望驱动下半年板块行情。6月12日起,新能源补贴的过渡期结束,正式补贴期开始。新能源乘用车结构面临调整,补贴后经济性是关键因素,目前来看车企已做好准备,多款A级及A0级车型蓄势待发。以6月9日上市的吉利帝豪GSe为例,其采用纯电动力驱动,工况续驶里程为353km。而补贴后官方统一售价仅为11.98万元至14.58万元。帝豪GSe采用了来自CATL的52kWh三元锂电池组,并且搭载先进快充技术,电量从30%充到80%只需30分钟。良好的经济性与适用性,已为此类车型下半年爆发提供了重要基础。重点推荐:先导智能、诺力股份,受益标的:天奇股份、璞泰来、赢合科技等,新增关注:百利科技。

    智能装备:上游核心零部件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及机遇。1)国产谐波减速器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相对较小,但RV减速器差距较大,在扭转刚度、传动精度等稳定性和精度指标以及耐疲劳强度方面差距明显。国内谐波减速器已实现技术突破,RV减速器差距逐步缩小;2)伺服系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国产伺服系统在精度、稳定性、快速响应性和功率上仍存在差距。内资品牌从低端做起,靠价格优势站稳脚跟,市占率由2008年的11%快速增长至2015年的22%,复合增长率10.41%;3)国产控制器发展较为成熟,是上游核心零部件中与进口产品差距最小的部分。目前,国产控制器与进口产品存在的差距主要集中在控制算法和二次开发平台的易用性方面。看好埃斯顿、中大力德、拓斯达、双环传动等。

    工程机械:挖机5月开机时间持平、6月销量增速或超55%。小松数据显示5月挖机开机时间持平,预计18~19年挖机销量超19万和20万,需求仍为设备更新、基建/地产开工量维持高位和大宗商品采掘需求旺盛。1~5月国内销售,国产、日系、欧美和韩系品牌市占率分别54.3%、17.2%、15.9%和12.3%,国产份额继续保持50%以上,集中度进一步提升CR4=56.2、CR8=78.7。高端液压件等核心部件面临缺货,国产液压件厂家量价齐升的局面,且销量大的主机厂在零部件保供方面存在优势。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徐工机械。

    缝制设备:服装行业的工业增加值是关键跟踪指标。2017年2月以来,该指标触底回升,最新数据更新至2018年4月,本年度累计增速为6%,维持前月水平,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我们根据工缝机的产量及使用年限,建立了存量预测模型。通过这个模型,我们可以解释2014-2016年市场为何持续低迷,以及2017年为何大幅回暖,并且在服装工业产值较为乐观的预期下,判断2018年工缝机行业高景气度持续。重点推荐:杰克股份,受益标的:大豪科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