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5月用电量数据拆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冶小梅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5月全社会用电量再次超预期,同比增速为近3年来第二次超过10%

    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11.4%,为近14个月以来新高,是近3年来用电量同比增速第二次超过10%。其中:(1)第一产业用电量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贡献为0.1个百分点,占总体增速的1%。(2)第二产业用电量4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贡献为7.94个百分点,占总体增速的70%。(3)第三产业用电量803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贡献为2.22个百分点,占总体增速的19%。(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贡献为1.19个百分点,占总体增速的10%。

    2.第二产业用电增长强劲,用工周期复苏下工业用电有望持续向好

    5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4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工业需求明显增加,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钢材产量当月同比增速均创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高。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上游煤炭、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这给价格传导较差的中小企业带来生产压力。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使得中小企业利润受到挤压,为了为了控制成本,其不得不停止招工甚至缩减招工,从而影响市场整体工业需求。随着落后产能的出清,原材料价格传导链条逐渐下达至中小企业,随着新一轮订单的开始,中小企业在逐步恢复招工和生产,5月PMI新订单53.8、PMI从业人员49.10均处于修复之中。

    3.第3产业用电同比增速创2016年7月以来新高

    2018年5月第3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为15.3%,环比上涨4.5个百分点,时隔18个月第3当月同比产业增速再度达到15%以上水平,为2016年7月以来第3产业用电增速新高。

    我国第三产业分为15门类共计48大类,第三产业中用电占比最大的前3个行业依次为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2017年用电占比分别在26%、21%和16%左右,这三大产业用电量增速也是支撑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的中坚力量。可以看到从2016年开始,交通运输业发展用电发展迅速,占据了第三产业近一半的用电贡献,随着我国交通道路网的拓展和完善,交通用电贡献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4.城乡居民用电同比增速10.3%,增速上涨2.5个百分点

    据中国气象局数据,2018年5月,全国平均气温17.0℃,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5月份用电量前5的省市分别为:广东(611亿千瓦时)、江苏(484亿千瓦时)、山东(477亿千瓦时)、浙江(373亿千瓦时)、河北(291亿千瓦时)。

    小结:随着用工周期的复苏,工业用电需求有望保持较高增速。迎风度夏旺季到来,民用制冷需求增加,根据往年数据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环比继续上升,看好旺季用电需求。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需求大幅下跌,夏季气温不及预期,水电超预期,工业数据走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