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行业景气:一季度回顾,相得益彰的指数分化与业绩分化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晨明,徐彪,肖超虎,李如娟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季报,主板与创业板相对业绩变化的分水岭已确立

    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全部A股为18.9%和14.9%,增速放缓;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光线、坚瑞)为7.7%和27.8%,扣非增速为6.2%和29.7%,回升明显。我们针对上证综指、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从指数的结构特征、业绩表现、估值比较三个角度讨论下。

    指数特征:创业板指与上证50前十大行业权重和均超过90%,前者多成长,后者多金融 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这六个指数中,仅创业板指上涨2.8%,其余的跌幅在6%-8%之间,上证50的跌幅最大,为-7.3%。这背后反映的是2月中以来,相对业绩变化下,成长出奇的风格切换。从行业权重看,创业板指与上证50共同点是前十大行业权重之和均超过90%,不同点在于上证50集中于金融和食品,而创业板指集中于成长行业。 指数业绩:主板与创业板业绩增速与盈利能力的分水岭 从历史低位开始向上抬头。有望ROE,创业板维持相对高位看:主板)TTMROE(从)的增速均放缓。500、中小板指和中证16年以来首次出现有利于创业板的业绩“剪刀差”。创业板指18Q1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0.6%,较17年报的-9.1%有大幅回升;若剔除温氏股份、光线传媒和坚瑞沃能,增速也由17年的11.4%回升至18Q1的26.9%。相比之下,其余指数(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 指数估值:盈利回升的趋势,强化了相对估值优势 是关键。“出奇”的必要条件,这过程大金融由于其指数权重处主导地位,后市企稳回升创业板指PE(TTM)为44.2,仍是几个指数中,估值水平最高的。从相对自身历史估值来看,创业板指PE(TTM)分位为37%,略高于12年时的估值水平,处于负的一倍标准差附近。相对估值方面有优势。创业板盈利回升的趋势,强化了相对估值优势。在过去一年创业板整体业绩大幅下降,估值也被动提升了不少,本质来说,估值反映的是未来的盈利预期,若盈利趋势向好,当前估值随时间推进会慢慢被消化。18年一季报,主板与创业板业绩增速的分水岭已达到验证,我们认为盈利回升的趋势,将强化创业板的相对估值优势。向前看,未来一个阶段,我们认为A股将进入大盘搭台、小盘唱戏的时间,同时大盘底部的确认是成长

    4月下中观景气度概述 铝反弹明显;国内有色期货震荡偏弱;有色方面,现货价格整体偏强,铜天,继续处在高位。0.122煤炭可用天数升至天;六大集团01天数维持在用天,焦炭平均可14厂炼焦煤可用天数小幅升至库存方面,国内大中型钢月全国日均粗钢产量回暖;4随着开工季到来,方面,上游资源类:原油价格继续上涨,EIA原油及石油库存仍处于两年来低位。

    需求

    中游制造类:钢铁4月下主要品种价格回升;4月粗钢产量回暖;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至67.68%;4月下伴随产量回暖,螺纹钢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明显下滑。建材方面水泥价格整体回暖,华东和东北涨幅较大,西南和西北微降;玻璃价格指数走弱。海运指数方面4月下分化整体向好。电力方面,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4月下继续上升,略高于去年同期。

    下游消费类:地产销售端4月下同比降幅明显缩窄。汽车方面新能源车3月累计销量14.3万辆,同比大增155.68%。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达预期,贸易战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