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关于不动产登记的几问几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慎,刘璐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不动产登记--历时五年的推进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提出可追溯到2007年,《物权法》颁布后,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就备受关注,但实操环节的正式启动点是2013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进行通知,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至此往后,不动产登记持续推进:从管理机构建设、法律条例的拟定、到制度的完善,从各地实现职责和机构整合、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到今年6月实现全国联网,历时5年终于全面实现。

    此次全国联网意味着什么?

    不动产登记围绕“四统一”进行制度创建,全国联网意味着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以及信息平台的“四统一”全面实现。

    不动产登记的推进进程是否符合预期?

    自2013年国务院发文明确推进不动产登记之后,原国土资源部每年对于实施进度设立了阶段性目标,2015年开始逐步落实。从实施情况来看,目标发布的下一年度都达到要求。截止目前,全国335个地市州盟、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并实现全国联网,整体进展符合预期。

    不动产登记的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不动产登记并不仅仅是针对房产,还包括其他纳入范围的不动产。不动产登记始于物权法的提出,其本质和出发点我们认为核心在于:保护和便捷。其实质意义在于实现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率,解决不动产分散登记乱象。至于市场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潜在产生的反腐等作用则是该制度建设完成所带来的衍生意义,但是我们也认为个人房地产信息“大数据”的建设,有利于国家掌握更加准确的数据,更加利于政策管控的精确和有效。

    不动产登记是不是为房地产税铺路?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和房地产税无必然联系,也不是其初衷,但如果个人房地产信息大数据的建立,我们认为是潜在有助于支持房地产税改革的。立足当前,我们认为我国房地产税最关键的还在于立法环节。如我们去年以来强调,配套“房住不炒”定位,未来我国通过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政、投资、立法等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早已明确了从财税角度来长期管控市场是一个重要方向和渠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