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新建材:收购一举多得,北新强者更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孙明新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区域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具备战略意义。万佳产能主要分布在安徽和山东临沂,山东石膏板产能占全国比重较高,是石膏板竞争较为激烈的区域。本次收购有利于山东、安徽地区的竞争格局进一步转好,增强公司市场话语权,具备战略意义。

    北新竞争壁垒在于布点稀缺性和人才稀缺性,收购万佳一举多得。石膏板及其原材料运输成本占比大,同时靠近工业副产石膏原材料和消费市场的布局点稀缺,公司此次通过收购进一步抢占稀缺布点;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环保政策的持续性,小企业或被政策淘汰出市场竞争。两者合力使得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转好,公司竞争优势得到加强。此外,石膏板行业人才具备稀缺性,本次收购也为公司增加了人才储备。

    收购成本不高,源于现有竞争格局下,北新具备估值溢价,其他企业有估值折价。一条年产能3000万平米的生产线需要的投资额约为1亿元,此次合资公司收购1.5亿平方米权益产能仅需2.1亿元。其收购成本较低主要系石膏板竞争格局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北新具备价格话语权,其他企业存在被淘汰出局的风险。另外,此次采用现金方式收购,直接增厚公司EPS,我们测算收购将分别为北新建材带来2018-2019年权益业绩3746、5225万元。考虑到收购之后公司区域内协同将继续增强,定价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有望获得更多业绩增量。

    通过此次收购,北新建材市占率继续提升,市场话语权得到增强,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转好,未来公司跨越式发展值得期待。预计2018-2020年EPS为2.07、2.32、2.83元(假设回购注销原泰山石膏少数股东0.99亿股于今年完成),PE10、9、8倍,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