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利群股份:强化自营的山东零售龙头,迎来全国扩张契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洪涛,高峰  日期:2018-06-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山东零售龙头,强化自营能力,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体系

    利群股份作为立足青岛、辐射山东的区域零售龙头,2017年实现收入105亿元,净利润3.95亿元;1Q18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38%。在国内大多数零售企业以联营模式为主赚取级差地租的背景下,利群却不断强化自营能力,积极拓展品牌代理业务,2017年公司整体自营比例62%,其中百货40%自营。自营的弊端在于库存风险的承担,但同时也提升了公司对品牌的议价能力和对终端消费趋势的把握。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资源和零售经验,公司陆续推出多个垂直品类集合店,并逐步培育自有品牌和定制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公司同时搭建了面向C端的O2O平台和面向B端的大宗采购平台,并与腾讯云战略合作优化升级O2O平台,积极拓展线上线下融合。

    拟低价收购乐天华东区72家门店,全国扩张迎来契机

    公司拟以16.65亿元收购乐天华东区72家门店,且不承担历史债务。我们测算收购价格对应2016年仅0.35XPS,远低于行业平均(据联商网报道,2017年多数门店处于停业状态)。乐天原门店以江苏时代超市为基础扩张而来,多分布于核心商圈,凭借利群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和零售能力,在强物流保障模式下,乐天门店重开成功率高。据联商网报道,公司计划8月重开第一批20家店,第二批再重开20家,春节前完成剩余门店重开。

    民营机制,激励到位,预计未来三年净利润CACR为14.1%

    134位业务骨干合计持有公司32.6%的股权,激励到位,充分体现了民营机制的灵活性。不考虑收购乐天,预计18-20年收入分别为110.8/119.5/130.0亿元,归母净利润4.6/5.3/5.9亿元。若收购完成(目前已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核),则收入增长将明显提速,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存货跌价风险;竞争加剧风险;跨区域经营风险;拟收购乐天72家门店资本支出大,目前处于停业,短期对利润或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