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周报:对美征税恐增国内能源成本,关注中报业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樨樨  日期:2018-06-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对美征税清单

    此前公布的征税名单只包括烷烃和化工品,而本次增加了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加征时间另行通知。具体品种包括:

    1)原油。;

    2)气态天然气;

    3)烷烃,包括液化丙烷、液化丁烷、液化石油气及烃类气;

    4)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脑油、燃料油、润滑油等;

    5)化工品,包括聚乙烯、PVC、聚碳酸酯、PA66等

    1)值得注意,本次征税名单未包含LNG

    征税清单中,包括气态天然气,未包括液化原天然气。而中国和美国无大陆相连,天然气贸易都是液态即LNG形态。我们认为,结合中国天然气冬季供需紧张的情况,不对美国LNG加征关税是合理的。中国天然气消费中,进口气占比约39%,其中54%为进口LNG,而进口LNG中约4%来自美国。即,进口自美国的LNG占国内天然气总消费量的0.8%。2017年11月,中国石油与切尼尔能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墨西哥湾天然气液化项目方面的合作,并推动中美两国LNG采购业务长期合作;中国燃气和Delfin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2)中国原油进口来源,此前美国占比迅速上升

    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不多,但过去两年增速非常快。2016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50万吨,占比0.13%;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770万吨,占比1.8%;2018年1-3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388万吨,占比达到4%。2018年5月,因沙特调高对亚洲客户销售价格之后,中石化宣布削减从沙特原油进口量。中国其他主要原油进口来源国,伊朗、委内瑞拉都面临产量和出口量下滑的风险。假如针对美国进口原有加征关税,从哪里寻求替代油源是个问题。

    2.重点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测

    二季度随着油价上涨,我们跟踪的标的中多数实现了业绩增长或减亏,其中卫星石化、中国石油股份预计环比增长50%以上,中国石化、恒逸石化、华谊集团、中曼石油约有20%左右的涨幅。

    同比去年上半年低油价环境,上半年在中油价下多数公司盈利可观,广汇能源、恒力股份、华谊集团预计上半年业绩实现翻倍以上,恒逸石化、中国石化同比实现50%左右增长。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暴跌风险,聚酯价格下降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