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东北证券金融工程中期策略报告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建  日期:2018-06-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慢牛”行情从大市值、盈利风格短时间内迅速切换至小市值、成长风格。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大背景下,曾经的价值洼地逐渐平坦,无论曾经是“市值投资”的自我强化,还是“价值投资”的真实复兴,今年大创新的号角已然响起,均衡偏成长成为了新的风向。

    回顾2018年上半年的历程,我们努力兼顾经典与前沿,不断拓展主题投资、量化基本面框架的同时,研究机器学习算法有关应用。主题投资方面,把握不同时间段主题变动拐点,提炼核心资产的主要特征,应用量化方法筛选最切合主题的标的,组合在2017表现优异,并且进入2018年之后仍然能够超越以价值、市值为主要风格的沪深300指数。量化基本面上,从估值、盈利视角再探索量化基本面,我们从绝对估值模型出发,构建DPRO(基于净利润)和DAUPRO(基于增量净利率)因子,根据相对估值方法,构建PIFV因子,因子表现均远优于传统的ROA指标。盈利因子方面,从ROE角度入手,分析不同口径下的ROE因子,得出单季度ROE回测效果最佳,同时发现单季度ROE在剔除了线性市值之后在市值上没有暴露;回测若干价值维度相关的因子,EP因子综合来说是最好的因子。机器学习方面,采用34个价量指标,分别运用决策树、支持向量机、随机森林、AdaBoost、GBDT、XGboost等模型,通过价量特征指标进行机器学习算法有效性检验,并构建投资组合,结果表明,随机森林与Boosting算法表现较好。

    时光流转,市场变幻,东北金工与量化投资一同求索进步。未来,我们将继续深挖量化基本面,向上拓展宏观量化结合方法,向下解密行业分类选股方案,向后致敬经典量化分析思路并继续发扬和更合理的应用,向前借鉴和掌握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应用于投资的先进经验,为市场提供更有效的研究成果。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