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铁龙物流:基本面修复+改革预期,论铁龙物流的投资价值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姜明  日期:2018-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铁总实际控制,主营业务特种集装箱+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 铁龙物流控股股东为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5.9%;实际控制人为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系统的18个铁路局均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公司业务包括委托加工贸易、铁路特种集装箱、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以及房地产、铁路客运与其他业务。公司毛利润主要来自铁路特种集装箱以及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两项,2017年分别占比为34.2%与34.5%,毛利率分别为18.6%与20.4%。

    公转铁与清算机制改革并驾齐驱,沙鲅线货运量利好 出于环保与降低物流成本的角度考虑,铁路运输在去年获得政策力推,导致铁路货运量占整体货运量比重提升。我们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转铁将继续作为大的政策扶持方向。2018年1月,铁路货运收入结算方式由分段计费改为实行承运清算。其大背景是中国铁路货运价格定价机制逐步放开,意味着地方的铁路承运人在量与价上有更多的协调能力。新制度下,承运人的利润弹性将大幅提升,刺激铁路货运的揽货动力。公转铁带来公路货运的溢出效应叠加清算机制改革对揽货动力的刺激,我们认为今年沙鲅线的货运量将会迎来较大弹性。

    叠加政策推动和特货需求的蓬勃增长,特种箱业务增速可观 从以下四方面看,特种箱业务潜力巨大:1)需求:铁路集装箱运费降低刺激特种箱运量的增长,干散箱有可能代替传统敞车运送大宗货物,国内低危品与冷链品运输市场尚未成熟,发展空间较大;2)产能:特种箱的购买量和保有量逐年增加,保有量提升至2016年的42000+箱;3)运输网络:截至2017年1月,干散货箱发货站点比例由3.9%升至21.1%,铁路集装箱网络密度加强;4)国家政策:国家大力推进多式联运政策,拟实施“公转铁”,驱动物流行业降低成本。

    投资建议 公司基本面直接受益于公转铁进程,我们认为在沙鲅线产能充足的前提下,今年货运量有望出现15-20%左右的增长,清算方式则能够进一步刺激铁路货运的揽货动力,间接利好货运量;特种箱方面,公司特种箱保有量提升,订箱量更是快速增长,叠加公转铁和特货需求的蓬勃增长,我们判断今年的特箱发送量将会同比体现出35-40%的增速。货运与集装箱共同恢复,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95与6.13亿元,公司2017-2019年业绩CAGR预计为36%,叠加公司平台小、专注特种运输,存在铁路改革潜力,给予合理的估值区间在30X-35X,对应市值148.5-173.3亿,取其中位数为161亿市值,对应目标价12.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转铁不及预期;铁路改革不及预期;特种箱增速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