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禽链跟踪,中下游景气向上,禽链行情可参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奇,刁凯峰  日期:2018-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禽链中游开始出现产能淘汰及价格上涨现象,我们认为从大周期传导及产能扩张逐步制约的角度,未来1年禽链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当前时点可参与禽链行情,优选中游民和、益生,仙坛等皆可配置。

    从大周期的角度,禽链经历了过去3年持续较低的引种量,后续有潜在可能出现短缺。从2015年四季度世界各主要大国英美法爆发禽流感之后,引种量维持在60万套左右水平,根据引种到在产9-12个月的主力传导时滞,从这轮大周期开启到中下游大致2年半的传导期,中下游潜在产能有望在未来1年出现趋势性下降的情况。目前上游销售产品父母代鸡苗价格已经持续上涨至30元/套以上价格,显示上游对中游的实质性影响已经出现较长时间,中游后续供给量不足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

    制约前期缺口主要原因在于换羽,目前行业形势朝着减少换羽的方向进行。从2016年禽链大行情的复盘看,逻辑未兑现根本原因在于持续且大量的换羽,使得引种缺口传导到中下游时被逐渐填平。经历了过去2年的延迟淘汰后,目前换羽上无论是公鸡还是种鸡资源上都是进入稀缺状态,当前中游存在30%以上的换羽老鸡,未来有望逐步退出市场。一旦换羽被外在因素制约,那么即是中下游景气度兑现的时刻。

    库存目前处于低位,短期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满足。库存周期一般是短期大级别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如2017年三季度虽然禽流感后短期需求快速拉升,但库存积压至库容率70%,行情持续性不强,而2016年1季度需求有启动迹象,但更明显的是库存处于低位,库容率不足50%,短期行情级别较高。从当前水平看,库存经历了禽流感后和年初两波去化后,下游库容率水平较低,且很多下游屠宰、贸易等厂商退出市场,一旦供需出现缺口,价格持续上涨,产业预期扭转,那么库存周期启动,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需求在2015年开始复苏后,2017年出现继续下降,目前处于回升过程中。从2015年宏观经济企稳向上以来,禽链需求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明显增长,而2016年下半年至今,由于禽流感、经济增量不足等诸多原因,禽链整体需求处于持续下行阶段,其中黄羽鸡景气度快速提升,单羽盈利很早超过5元,但白羽鸡仍未完全恢复正常需求。后续由于扩大内需、经济稳增长等多项措施,白羽鸡需求有望持续回升。

    重视白羽鸡未来1年景气向上的机会,优选中游民和、益生,圣农、仙坛皆可配置。从当前时间点看,禽链是为数不多未来1年景气持续向上的行业,本轮行情启动主要看的是中下游的产业兑现,中游弹性最大,首选民和、益生,下游亦可配置。

    风险提示:需求下降,供给突增。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