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数据:5月PMI超预期回升,二季度经济“小阳春”再度验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新凤  日期:2018-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 51.9,预期 51.4,前值 51.4。中国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9,预期 54.8,前值 54.8。5月制造业PMI指数超预期回升至51.9,为今年以来最高点,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制造业扩张加快。非制造业PMI录得54.9,较4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数据整体上与我们持续观察的高频微观经济指标一致,进一步验证我们判断的二季度经济“小阳春”,经济在二季度持续表现出韧性。 具体分项表现上,生产、需求均明显扩张,供需同时发力。生产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8%,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亦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51.2。

    新动能为攻,旧动能为守,攻守兼备。结构转型升级态势延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和54.8%,分别比上月上升1.3和1.0个百分点,且均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7%,与上月基本持平。高耗能制造业PMI为50.5%,重回扩张区间,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升至近期高点。 5月PPI同比增速将如我们此前预期回升,6月有望维持上升态势。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6.7%和53.2%,分别比上月上升3.7和3.0个百分点,可以推断5月PPI环比增速将较4月回升,叠加翘尾上升,5月PPI同比增速将如我们此前预期回升,并且二季度延续该状态。

    综上,二季度经济仍是小阳春状态,但是外部干扰因素(中美贸易摩擦、前期国际油价上涨引发通胀担忧从而提升美国加息次数预期、近期欧洲局势转弱)以及内部去杠杆引发微观层面的风险带给市场较多扰动。未来内外部风险仍未解除,下半年经济存在小幅向下的压力,国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底线思维之下政策微调有望延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