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宏观经济中期展望:宏观混沌,供给革命,攻守兼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新凤  日期:2018-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稳中趋缓,GDP中性情形增长6.7%。需求侧旧动能为守,经常项目趋向新均衡,地产投资预计高位回落,基建投资有望探底修复,而制造业投资持续改善;供给侧革命下新动能支撑生产,消费在扩内需政策下获得支撑。国内通胀平稳,海外通胀上行,美国将加息3-4次。宏观政策微调将延续,一些内外部风险仍未解除。

    报告摘要:

    新旧动能攻守兼备。生产侧供给侧革命带来生产稳健,17年工业增加值增速靠前的行业增速依然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但边际上预计较17年有所回落,旧动能相关中上游行业维持反弹。多因素下,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改善。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政策频出,下半年消费有望平稳修复。旧动能为守,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探底修复,地产销售将降至负增长,开发投资高位回落。

    美国经济、通胀前景乐观;国内物价指数下半年仍将平稳。美国总通胀趋势将上行至年中高点,下半年回落,失业率下降至历史低位、油价中枢抬升,美国核心通胀将保持甚至进一步提升。预计2018年美国全年加息3-4次。我们考察油价、猪价、加征关税风险三因子后判断下半年国内CPI增长依然在2%中枢,PPI回升至年中附近后回落。

    经常项目将走向新均衡。海外经济复苏有所分化,外需下半年总体没有显著走强可能,也不会失速,人民币汇率指数转向升值。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带来部分负面影响风险,中国加大开放,鼓励增加进口。 4月以来的宏观政策边际微调仍然将持续发生。美联储持续加息,内外部风险短期难消除,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底线思维下,宏观政策的边际微调预计将延续,未来可能继续出现降准,甚至其他边际调整。

    建议适度增加无风险债券资产的配置,中性配置股票、商品类资产,把握结构性机会。当前国际宏观环境混沌,国内经济进入扩张后期,适度降温的概率逐渐增强,滞胀风险依然不大,宏观政策微调已发生,海内外一些风险因素并未消除,包括去杠杆大环境下的信用风险。

    风险提示:国内猪周期超预期起来,油价反弹卷土重来。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欧债危机重演。国内去杠杆引发更多风险,阻碍经济平稳。美国加快加息,国际资产价格波动加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