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方财富政策分析(2):券商准入门槛提升,流量优势更加明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春生  日期:2018-06-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政策:《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3月30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4月29日。该管理规定对证券公司股东(包括持股5%以下股东、5%以上股东、主要股东和控股股东),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质条件包括:1)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2)主业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最近5年原则上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主业净利润占净利润比例不低于50%;入股证券公司有利于服务主业发展,与其长期战略协调一致。另外,对非金融机构拟入股证券公司,还应当符合下列要求:1)符合《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2)单个非金融企业实际控制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不得超过1/3。

    政策解读:提高证券公司股东准入门槛。我们认为,此次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核心是加强证券公司股东股权管理,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股东准入门槛,规范民营金控平台。(1)从控股股东指标来看,符合以上“双千亿”(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3年收入累计不低于1000亿元)的券商的控股股东少之又少。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A上市公司中净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有41家,基本都是央企或者国企。可见,即使按照净资产这一项指标,可以成为券商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非常有限。而现有券商的控股股东中,三年累计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也非常少。(2)规范民营企业金控平台。之前民营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来收集金融牌照,打造金控平台,也因此出现了不少扰乱金融市场的案例。此次规定使得之前试图通过分散股权、借道外部资金走通道的民营资本,将彻底失去拿牌照的资格。(3)对于现有的证券公司而言,其控股股东完全符合以上标准的也非常少,该政策的执行是否新老划断或者设置过渡期,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券商控股股东准入门槛在显著提升,一般民企成为券商控股股东的可能性变得更小。

    BAT券商布局情况。目前BAT在证券公司业务的相关布局:(1)阿里:2015年6月,马云旗下的云锋控股(马云持股29.85%)通过其附属公司JadePassion(云锋控股持有其73.21%的股份)斥资26.85亿港元收购瑞东集团(后改名为云锋金融)56%的股份。云锋金融的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证券包销及配售等。2016年,云锋金融在内地设立证券公司云锋证券,目前还没有拿到券商牌照。另外,根据界面新闻信息,2015年蚂蚁金服曾试图收购德邦证券,但被搁置。(2)腾讯:腾讯在券商业务的投资布局包括:2017年6月,腾讯领投富途证券1.455亿美元C轮融资,这是腾讯继A、B轮投资后,再一次追加对富途证券的投资。2017年9月,腾讯入股中金公司,持有其4.95%的股权。(3)百度:目前百度在券商领域还没有体现出比较清晰的模式。可见,BAT目前还没有对证券公司形成控股股东的角色。

    BAT布局券商对东财影响的分析。未来BAT会不会拿到券商牌照进入到证券领域?当然分析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在考虑如果BAT进入券商领域,是否会削弱东方财富的流量优势。对此,我们分成两个层次来分析。第一,在《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下,券商控股股东的门槛在提高。即使企业在净资产和收入指标方面符合规定,但仍有其他标准的限制,比如“主业净利润占净利润比例不低于50%;入股证券公司有利于服务主业发展,以及单个非金融企业实际控制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不得超过1/3等”。第二,即使BAT进入到券商领域,能否对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形成威胁,目前不得而知。但我们认为,这种影响没有想象中大。(1)互联网巨头的流量和入口优势,可能在标准化业务或者客户难易区分差异化(难易分层)的领域,体现的更为明显。但对于证券业务和服务而言,其更加强调个性化和定制化,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不同的证券服务内容。(2)流量是获取客户的第一步,能否留存用户进而粘住客户,才是决定业务发展壮大的核心。对于金融业务而言,这其中的决定因子就是各家机构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在这方面,我们认为,东方财富更加具有优势。(3)对于证券用户的获取和服务,不只需要线上的流量用户资源,线下服务网点的铺设也是必备。也就是说,单纯的互联网流量不是决定业务成功的唯一因素。(4)在客户群体方面,BAT更加擅长留存和经营金融专业性较弱、客户金融属性分层不明显的用户。而东财通过股吧、天天基金吧已经留存了大量的金融专业性相对较强的用户,而且在客户分层方面,东财通过多年专业的积累,其优势更加明显。

    现有券商中,东财的互联网基因和IT属性最强。我们认为,如果《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后续得到实施,东方财富有望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1)在现有的券商中,东方财富的互联网基因最强。根据易观数据,2018年2月,东方财富APP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为1106万人,仍处于同比增长状态。(2)东方财富的流量经营实力已经得到验证。2015年基金销售业绩的高速增长,以及目前东财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都是东财在流量经营方面所展现出来的实力。(3)IT技术基因。我们认为IT技术基因并不是停留在表面的IT人员规模,而是在IT技术的迭代速度方面。这也是东财相比其他券商重要的不同点。(4)产品化能力。东财在PC和移动端打造的多条产品线,都已经获取了海量用户,其产品已覆盖资讯、社交、理财、交易和决策多个证券服务环节。我们认为,一家IT公司的产品化能力具有继承性,在不同的金融服务环节,东财的产品化能力都有望能够得到充分体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金融监管政策逐步实施的背景下,东方财富面临的竞争环境在逐步改善。公司的互联网基因和IT技术基因,有望继续推动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96亿元、19.97亿元、26.75亿元,EPS分别为0.33元、0.47元、0.62元,对应PE分别为39倍、27倍、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效果低于预期的风险;证券业务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