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兴通讯:浴火必将重生,美国网络设备市场是否会趋于开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友文,易景明  日期:2018-06-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兴通讯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公告,已与BIS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将于6月13日起复牌。

    替代协议与此前美商务部公布的声明内容大体一致,条件十分严格。

    替代的和解内容主要是中兴在8月7日前向美政府支付10亿美金罚款,并在9月6日前拨付4亿美金到第三方托管,只有当两者同时满足,才会中止禁运。其他还包括:一、从6月8日起开始为期十年的新拒绝令,其间任何违反美出口条例的行为都将导致新的制裁;二、在7月8日前撤换所有中兴和中兴康讯董事会成员,并在8月7日前组件特别合规委员会;三、在7月8日前解雇任何牵涉到违规出口事件中的管理层和高级职员,且不得续聘;四、在7月8日前自费聘任合规协调员,监督对出口条例的遵守情况,并平等向中兴公司总裁、董事会和BIS汇报;五、提交遵守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审计报告,并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相关培训。我们认为,条件十分严格,叠加中兴在2017年3月和解协议中向美方支付的8.92亿美元,中兴总计交纳罚金包含提前拨付共计22.9亿美元,折合145亿元人民币,而合规协调员的在合规监督上与中兴总裁、董事会处于平等地位,新的治理结构对公司未来管理形成挑战。

    解决处罚资金是当务之急,持续重构聚焦是未来之道,浴火必将重生。

    本轮和解要求,6月8日起30日内筹措10亿美金,60日内再筹措4亿美金,以2017年年报,货币资金334亿元人民币,短期借款147亿元,为了满足解禁条件,短期流动性将面临压力,解决处罚资金是当务之急。作为电信设备供应商,因为禁运引发的业务停滞,对下游客户信心构成负面影响,重建国内和海外运营商重点客户的信心,依赖于公司在未来持续的重构聚焦,以5G和光网络设备为核心,依托中兴微电子持续推进上游关键器件和芯片业务,形成在核心业务的全球领先竞争力。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兴仍然有充分的时间来恢复元气,基于其在5G标准领域构建的深厚基础,聚焦于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我们认为,未来之道需要中兴更进一步的重构聚焦,我们在去年4月份的深度报告也明确提出重构聚焦的提法,在目前的困境下重构聚焦战略显得更有意义,聚焦于5G和光网络设备,逐步分离终端、企业网等财务表现和市场竞争力均较为落后的业务,将是公司合理的战略选择。

    美国网络设备市场是否会趋于开放?

    由于合规协调员的设置,且协调员在法律上平等向中兴公司总裁、董事会和BIS汇报,未来中兴的出口业务预计将完全符合美国国家安全的法律和条例需要。出于各种原因,目前美国国内网络设备市场(主要是网络侧主设备)并未向中国厂商开放,主要网络设备商为美国本土的思科、以及欧洲的诺西网络、爱立信、阿朗等。而当前美国国内并无明确的法律条例形式规定拒绝中国厂商进入美国市场。我们认为,在中兴的合规管制由中兴公司和BIS共同协调的背景下,美国网络设备市场可能会趋于开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过去几年在5G领域的高投入积累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而工程师红利仍将是其长期竞争优势,网络设备整体实力已稳居第一梯队,国内庞大的市场体量也将在5G商用阶段支撑其快速发展。公司事实上没有过多参与到3G的海外竞争中,意味着海外市场对其整体份额基本属于增量。长远来看,公司依然值得重点关注和战略性配置!

    风险提示:新的违规处罚风险、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海外电信市场竞争风险、上游技术突破不力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