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持续关注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冯胜  日期:2018-06-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表现:6月4日至6月8日,沪深300指数上升0.24%,机械行业指数下降0.84%,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17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其他通用机械、纺织服装设备、机床工具,期内涨跌幅为1.84%、0.99%、0.76%;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内燃机、铁路设备、农用机械,期内涨跌幅为-2.58%、-3.64%、-5.14%。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本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回落,截止到6月8日,机械行业P/E(TTM)为34.28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72x(前值为2.74x),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我国核心装备自主可控得到进一步强化,国产化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细分领域龙头将充分受益。本周推荐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工业自动化,推荐京山轻机、中大力德;二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龙头,推荐日机密封、晶盛机电、景嘉微。

    工程机械行业:挖掘机5月销量同比增长70%。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5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9313台,同比涨幅71.3%,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17780台,同比涨幅69.6%,出口销量1523台,同比涨幅95.3%。截止2018年5月底,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5935台,同比涨幅60.2%,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98727台,同比涨幅57.7%,出口销量7172台,同比涨幅103.9%。在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三一重工以及业绩有望大幅提升的山河智能。

    油服装备行业:中国原油进口减少,美国产量飙升,油价短期承压。受部分国有炼油厂按计划进入维护阶段的影响,5月份我国原油进口量3905万吨,较上月略有下滑。上周美国原油产量达到每天1080万桶,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认为,受短期供需错配影响,油价短期承压,但中枢持续向上,油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看好油服及装备行业的业绩反转,重点关注中海油服、中曼石油、杰瑞股份。

    海运行业:BDI、CCFI指数企稳回升,行业短期存在不确定性。本期BDI指数报收1391点,相比上周增长20.3%;CCFI指数报收796.65,相比上周小幅上升。虽然BDI、CCFI指数企稳回升,但中美贸易争端产生的实质影响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建议观望为主。

    光伏设备行业:“531新政”控规模、降补贴,理性看待政策调整。《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暂停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严控分布式光伏规模,并将新投运项目上网电价统一降低0.05元/千瓦时。2017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量约为102GW,其中中国装机量为53GW,非中国市场容量为49GW。按照18%的增长幅度,今年的国外市场大约能增长10GW,预计增长至60GW左右。我们预计国内全年新增装机容量为35GW左右,全球新增装机容量为95GW,较2017年基本维持稳定。同时,此次新政将有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的马太效应将持续提升,建议重点关注晶盛机电。 智能制造行业:3D打印与人工智能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关注热点,智能制造时代来临。《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随着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3D打印技术逐步应用到喷气发动机、高级假肢等多种领域,全球制造商已经意识到3D打印带来的优化材料、节约人工和运输成本等优势。我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旨在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解决中国制造业在推进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当前,人工智能正在逐渐融入制造业,驱动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从自动化设备来看,上游核心零部件建议关注RV减速器实现自主突破的中大力德,中游本体环节建议关注国产品牌标杆埃斯顿,下游集成领域关注工业自动化新星拓斯达。从应用模式来看,智能工厂相对自动化产线具备更高的生产柔性和制造效率,工业互联网是工业自动化发展的下一阶段;建议关注全力拓展智能工厂业务的京山轻机。

    板式家具机械行业:家具行业转型升级,看好中高端家具设备行业。2018年以来房地产政策持续深入落实,房地产市场变化对家具行业的影响有滞后性。一方面,中国家具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就目前来看,家具企业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更多的是在产品和商业模式上的变化。另一方面,高端家具产品受调控影响很小,而且随着国家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和新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市场对低端家具的需求量会逐渐加大。故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对家具行业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4月我国家具制造业实现营收2562.30亿元,同比增长7.6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912.57亿元,同比增长17.40%。可见家具制造商为提高竞争力和生产效率,不断扩大资本开支引进高端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这将带动中高端家具设备发展,我们看好板式家具机械行业龙头标的--弘亚数控,建议关注南兴装备。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机械行业呈现周期板块与成长板块业绩双双向好的特征:一方面,通用设备、工程机械行业的订单饱满,业绩有望超预期;另一方面,国家加大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拉动下,半导体、OLED、工业互联网、光伏板块产生了主题性投资机会。本周推荐组合:【日机密封】--机械密封国产龙头,业绩进入持续高增长通道;【中大力德】--“工业强基”标的,高端精密减速器蓄势待发;【京山轻机】--人工智能技术引领工业领域深刻变革,且有望充分受益光伏组件装机量的持续超预期;【景嘉微】--业绩平稳增长,“军民融合”大有可为。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