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政策红利增厚业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嘉玮,郎达群  日期:2018-06-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走势回顾:上周市场高开低走,上证综指下跌0.26%,深证成指上涨0.36%。其中,银行板块全周下跌1.04%;非银金融板块全周上涨0.25%。其中,多元金融板块下跌2.14%;证券板块下跌1.63%;互联网金融板块下跌1.75%;保险板块上涨2.02%。

    市场数据:上周市场合计成交量1359.3亿股,成交金额1.8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3581.2亿元,环比下降11.7%。两融余额方面,截止6月7日,两融市场规模较前周减少27.0亿元至9819.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754.8亿元,融券余额64.5亿元。股票质押方面,截止6月10日,2018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股票质押数为466.5亿股,较去年同期减少332.5亿股;股票质押市值5469.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8%;融资规模(0.3折算率)1640.7亿元。承销发行方面,6月份券商承销IPO首发家数1家,募资规模271.2亿元;增发家数8家,募资规模94.1亿元。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

    证券板块:上周证券板块下跌1.63%,跑输大盘和非银板块,东兴证券(3.41%)和第一创业(1.12%)涨幅居前,西部证券(-14.83%)跌幅最大。券商5月数据出炉,34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153.48亿元,环比增长16.10%;净利润55.16亿元,环比增长21.30%。31家可比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3%,净利润增长21.12%。5月日均成交量继续萎缩至4061亿,环比下滑10.85%;但由于交易日比4月多4天,总成交量正增长8.98%;佣金率继续下滑约万分之0.05至万分之3.25。两融日均余额9890亿,环比下滑约0.80%,但息差上升约0.2%。股质规模继续下降,息差快速上升约0.4%。投行新增业务规模继续缩水。二级市场行情转好,自营和资管业务收入增加。自营资管固收类配置规模继续回升,资管总规模继续下滑。虽然行业多项核心指标仍有向下的趋势,但CDR红利即将落地,我们认为大券商机会将显现。在此时点,我们依然建议择机买入大券商,中信、华泰仍为极佳买点。核心逻辑:1、大券商基本面边际转好,2018年盈利能力有望提升,ROE也将企稳回升。虽然监管环境仍偏紧,但大券商大多早有布局对冲监管风险,负面影响可控;2、交易性机会要把握住。目前证金仍是券商主要的流通股股东,而公募、保险等机构持仓仍处于低位,交易性机会凸显;3、估值极低。行业top5券商均值不足1.3倍18PB,低于历史估值中枢,具备长期配置价值;4、从政策导向和市场选择来看,行业资源有望进一步向核心券商集中;5、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对强监管政策环境的预期,后市券商板块在扩大直接融资占比,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以及服务实体经济、“一带一路”的政策导向下,在发展产业直投、完善新三板制度、海外并购重组、参与ABS以及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具有颇多看点,一些业务创新工作也在逐步推行,有望在行业龙头试点。建议继续重点关注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券商,基本面更好,能有效抵御强监管环境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业绩和估值提升空间更大。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选择的共同影响下,行业资源持续向大券商归集,核心券商的优势将进一步体现。建议关注中信证券(行业龙头,综合实力强,评级回到AA后基本面不断改善;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整合中信里昂和中信证券国际后将产生“1+1>2”的效应;“直投+私募股权投资”强强联合,利润加速释放;受益CDR等);华泰证券(有前瞻性的券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龙头,并购海外智能投顾平台AssetMark提升财富管理能力;定增即将落地,资本消耗型业务实力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18年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边际有望转好;受益CDR等)。

    保险板块:上周保险板块在人保集团回归A股审核通过的利好消息催化下逆势上涨超过2%,跑赢大盘和非银板块。人保集团作为第5家A+H股上市的保险企业,也是行业内排名居前的综合保险集团,在保险行业中地位举足轻重。经历了多年的准备之后,公司登陆A股市场无疑会大大增强保险板块的市场关注度,提振板块投资情绪。从板块基本面来看,当前行业总保费增速边际改善明显,验证了我们此前对于行业二季度保费边际好转的判断,为后续保险板块反弹行情提供了数据支撑。在此,我们重申对板块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板块二季度业绩边际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主要理由包括以下几点:首先,从4月初的市场调研情况来看,上市险企在增员提效方面的力度依然较大,对代理人的绩效激励措施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在17年低基数和今年高强度促销的双重作用下,二季度保费边际改善值得期待。其次,目前保险公司对代理人的KPI考核侧重于期缴型保障型险种的销售,而这一类险种新业务价值率远高于理财型产品。在绩效考核的驱动下,保险公司保障类险种有望率先迎来拐点,从而利好保险公司全年新业务价值的提升。第三,虽然近期市场利率出现短期回调,但从全年来看,在金融去杠杆和美国加息预期的共同作用下,市场利率不存在大幅下滑的基础。市场利率维持长期平稳有助于保险企业通过资产负债管理获得稳定的现金流量和投资收益,缓解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压力,释放更多会计利润。第四,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四家上市险企股价对应2018年的PEV倍数在0.8-1.1倍之间,相对内含价值增长来说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在市场热点分散,板块轮动频率加快的背景下,基本面优良、业绩高增长的保险标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机构资金青睐的重点。最后,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正式落地给保险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未来一旦全面推广将给行业带来千亿级别的保费增量,对保险行业构成长期利好。我们认为,在该政策催化下,相关配套产品准备较为充分的大型险企有望率先收获政策红利。建议重点关注带有互联网金融分拆上市预期的中国平安(国内领先的保险龙头和牌照齐全的金控集团,业绩增长常年领先行业,旗下金融板块协同效应明显,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圈);纯寿险弹性标的新华保险(健康险占比最高,价值转型最为彻底,受政策红利的催化最为明显,潜在预期差最大的弹性标的,不足0.8倍的PEV估值相对EV15%的增长来说具有极高安全边际)。

    多元金融板块:上周多元金融板块下跌2.14%,跑输大盘和非银板块。当前时点看,国企改革和资产重组概念、不良资产处置行业(AMC)和独角兽概念标的向上空间仍较大,6月建议重点关注具有独角兽概念的创投标的。我们认为,2018年均衡配置趋势增强,多元金融板块优质标的可以坚定持有并择机增配。核心逻辑:资管新规落地后,各信托公司业绩将出现进一步分化,主动管理能力强、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大的信托标的可以继续关注。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继续看好不良资产处置行业(AMC)和创投行业的发展前景。其中,AMC行业近年受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扩张影响,市场需求旺盛。而当前市场当中拥有不良资产处置牌照的金融机构仍然比较稀缺,在市场供给有限&资产处置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AMC行业的盈利增长确定性逐步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资管新规的推出也为AMC行业带来新机遇。创投行业方面,近期高层多次提及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支持创业投资,对创投行业构成长期利好。“独角兽”企业加速回A上市,对创投行业回暖注入强心剂。在政策红利不断催化下,当前中小微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将给创投公司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上市企业资质提升为创投公司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带来积极影响。而融资结构的多元化、丰厚的项目退出回报、日趋完善的退出渠道和不断缩短的退出周期将给整个创投行业带来更加可观的利润。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中航资本(市场上最成熟的金控平台,各子板块基本面改善且协同效应显著,业绩有望加速增长。2018年在引入战投、军民融合基金等稳步落地和行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下,股价上涨空间巨大);经纬纺机(估值偏低,对应18PE不足10倍,中融信托并表后利润加速释放,上涨空间较大),同时建议重点关注独角兽概念股鲁信创投、九鼎投资、华金资本、越秀金控等。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下行或使行业业绩波动加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