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不畏浮云,风光依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顾一弘  日期:2018-06-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光伏:新政对于光伏行业带来一定的阵痛期,2018 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可能会下滑至30GW 左右。但在新政的推动下,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下降将会加速,平价的到来会比预期的早,行业市场空间会逐步打开,光伏的明天依旧美好。新政后必将带来行业的洗牌,我们认为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这次洗牌后就是平价时代的到来, 行业的周期性会变弱,拥有成本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在洗牌之后格局会更加稳定,依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下半年国内新增装机主要集中于领跑者及扶贫项目约10GW, 需求的大幅收缩将导致各环节价格出现大幅下降,预计多晶硅料环节降幅最为明显。下半年单晶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单晶用硅料的供给仍将紧张,预计单多晶用硅料价差将拉大。单晶高效产品的认可度持续提高,预计未来光伏将不断往高效化发展,利好具备研发和技术优势的企业。

    风电: 2018 年预计国内新增装机将有所回暖,2018-2020 年有望回到年均装机25GW 以上的水平。红色预警解禁的三个省份及分散式风电将贡献装机增量。已核准抢电价的项目有望在2018 年起陆续开工。光伏新政限制装机后,预计更多的运营商更愿意投资风电行业目前风电补贴强度不到光伏的一半,距离平价已经近在咫尺,因此在国家补贴资金存在缺口的情况下,政策层面可能也会偏向于风电的发展直到实现平价。行业弃风限电情况逐季好转,风电运营商盈利水平回暖,开发热情将有所提升装机。风电向中东部地区转移趋势显著。海上风电市场空间逐步打开,装机高增速将持续。

    投资建议:光伏行业推荐成本控制最优秀的硅料和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的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风电行业推荐风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龙头,风电场稳步发展的金风科技;风塔龙头,布局风电运营及叶片制造的天顺风能;拥有最优质风电场资源的运营商福能股份。

    风险提示:光伏成本下降低于预期,产业链洗牌持续时间长;风电新增装机低于预期,弃风改善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