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他山之石系列研究报告:Nutanix全球超融合市场的领导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劲宇  日期:2018-06-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报告通过梳理国外超融合巨头Nutanix的历史发展路径及未来市场空间,让投资者对全球超融合市场生态有更全面的了解。围绕私有云,Nutanix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为Acropolis和Prism两大家族系列产品,现阶段公司正在向纯软件销售的商业模式转型,未来还将在混合云方向进行纯软件产品研发部署,比如Calm,Era等等。在OEM端,公司先后和Dell、联想、HP、Cisco等合作,渠道拓展明显。

    公司超融合技术领先,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创始团队曾在Google、Aster Data等科技公司担任存储、数据中心方向研究的一系列经历为公司打上技术基因的烙印。对比传统三层数据中心架构,超融合有着按需采购、线性扩展、部署方便、节省成本、故障率低等优点。根据Gartner 预测,在当前已部署传统三层架构数据中心的企业关键应用中,未来将有20%会转移部署到超融合系统中。我们预计超融合市场整体规模在2021年将会达到11亿美元。公司超融合技术全球领先,市占率紧咬Vmware。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7年超融合系统魔力象限(几乎每家潜在客户的CIO决策购买都会参照魔力象限),公司排名全球第一,市占率达30%,仅低于Vmware两个百分点。相较于VMware的解决方案,Acropolis架构优点在于1)本地落盘策略,确保虚机访问存储速度;2)分布式存储和虚拟化互相解耦,若发生故障互不影响。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成长状况符合40法则,运营费用得到控制。从13财年开始,公司收入保持80%左右爆发性增长,18财年上半年在同比基数较大情况下,仍能实现45%的收入增长,反映出公司强劲的销售能力和广阔的市场需求。公司的收入增长速度+自由现金流利润率大于40%,体现出优秀的平衡增长与盈利的能力。尽管由于60支销售队伍的扩充和Minjar、Netsil研发团队的并购,公司18财年Q2的运营费用相较Q1有所增加,但目前公司已开始对运营费用有所控制。此外,公司目前正进行纯软件的商业模式转型,预计未来能刨除一些硬件部分的运营费用,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公司产品用户黏性极高,海外市场扩张加快。公司产品的客户黏性非常强,原有客户18个月内复购率达到74%。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海外市场的布局,在海外市场与各OEM合作,其中在亚太地区的增速最快,16、17年增速分别为124%、107%。 2021年目标30亿美元营收,FY2019有望实现扭亏为盈。根据目前公司的发展情况和我们的假设,我们预计2021财年公司来源于G2K的收入约为12亿美元,SMB约为18亿美元,总收入能实现30亿美元。同时,我们预计2019财年公司有可能会扭亏为盈。目前公司市值为87.83亿美元,根据FY2018收入大约为11.5亿美元,得出PS乘数为7.6,与40法则的软件公司平均乘数8.2(市场对高于40%的21家优秀软件公司的平均PS估值达到8.2倍)差距在10%以内,估值较为合理。

    中国市场规模未来增长空间大,客户行业拓展潜力大。从巨头成长经验来看,中国的超融合市场存在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存在向零售、交运等行业的拓展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国内超融合市场,建议重点关注深信服等。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