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报告:自主可控迫在眉睫,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宝幼琛  日期:2018-06-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信息化软硬件国产化仍有较大空间,自主可控迫在眉睫:自主可控产业链主要分为两大产业环节,一是硬件,包括芯片、存储、服务器等;一是软件,包括一般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硬件方面:当前硬件层面最底层基础的芯片领域国产化率很低,DSP、FPGA、服务器的CPU等大量核心芯片国产化率基本为0,存储领域,国内存储器厂商逐渐崛起,服务器领域国产品牌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软件方面:操作系统市场主流仍然是Windows,国内包括中标麒麟等在内的操作系统主要应用领域集中在政府方面,在软件适配及生态打造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中间件方面东方通、中创软件等已经具备了替代国外品牌的能力,数据库方面,人大金仓、达梦等国产数据库在中低端市场已经取得一定市场份额,但是高端市场仍然被oracle、IBM等把持。因此国内软硬件领域均有较大国产化空间,尤其在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背景下,国内信息化软硬件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迫在眉睫。

    国有大型集团发力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自主可控对资金投入要求较高,当前自主可控领域主要参与者以国有大型集团为主,目前国内包括CEC、CETC、紫光等在内的国有大型集团均持续发力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形成自己的完整国产化解决方案,CEC目前形成了飞腾CPU+长城主机+中标软件操作系统+达梦数据库+东方通中间件+迈普通讯解决方案的产业链,CETC打造了龙芯CPU+海康威视+人大金仓数据库+普华操作系统+太极股份系统集成商的自主可控版图,紫光集团也先后通过并购展讯、锐迪科、控股“新华三”,武汉长江存储等在硬件自主可控方面进行深入布局。全产业链的投入有助于快速提升信息领域自主可控程度,加速产业链发展。

    政策持续发力,行业发展有望加速:政府已经充分认知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习近平也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发展自主可控技术,保障信息安全。2017年2月网信办发布《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2017年6月,《网络安全法》落地实施,2018年3月,网信办联合证监会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再结合4月习近平对信息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强调,国内自主可控政策将具备长期持续性,政府将从资本、市场多个角度推动产业链快速发展,行业发展有望加速。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建议积极关注自主可控领域投资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