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中芯通讯遭美制裁,无芯之痛发人深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8-06-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3.21%,全行业225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约76只,周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53只。

    本周初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对中兴通讯(ZTE)祭出的制裁禁运令是当下最为热议的话题,在这项禁令下,未来有可能导致中兴旗下行动装置无法再搭载美国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是否可能因此导致未来搭载Android的已售出中兴手机,无法再获得系统更新也成为美国消费性电子市场关切焦点。但是,中兴门事件背后,被所有国人深刻反思的根结,是我国的“无芯”之痛。

    这起事件,充分暴露出即使我国近年经济实力与总量规模不断跃进,但在发展科技产业最基础的材料制程、IC芯片、设备开发以及各领域的专利积累上仍明显不如美国,显示了我国通讯产业中存在著缺乏自主芯片研发与制造技术之痛,美中芯片领域整体差距在10年以上,仅人工智能(AI)芯片领域看似双方较站在相同其跑在线,虽然近期科技业界因中兴这起事件,开始出现芯片自制呼声,但大家也都清楚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目标,认为需要从人才培育、基础科研、减少对全球化依赖以及缺乏自制芯片商业化环境着手改进。半导体行业海外企业几十年的资金与人才投入的积累,通过简单的团队挖角和企业收购就想实现弯道超车,是不合理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半导体产业的长期成长将可预期亦可寄望,坚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去年四季度开始的LED芯片价格持续走跌的态势近期开始出现止缓的迹象,除了LED下游需求逐步拉动以外,部分厂商开始放缓MOCVD等新机台扩产的时程也是一大原因,新设备的投入数量虽有减少,但总量上仍有200~250台左右将于六七月份导入制程,以此来推算,新的LED产能落地产出的时间将在2018年底左右。2017年底LED价格大幅走跌,下游客户需求并未因而增加,反而造成观望心态浓厚,LED业者重新评估新产能释出时程,加上过去杀价梦魇令业者心有余悸,我们判断LED芯片厂商拼降价以求市场占比的杀价策略将不会再重现,产业竞争会逐渐趋于理性。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领益智造、三超新材、力源信息、闻泰科技、天通股份、鼎龙股份、风华高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