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环保迎来配置良机,PPP继续规范,清洁能源消纳改善持续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8-06-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情绪及估值与高景气基本面背离,加之环保大会召开在即,环保板块迎来配置良机。我们统计国海环保股票池89家上市公司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显示,环保板块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23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17%。2018年板块整体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14%。板块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显示订单落地驱动下的板块高景气度持续。但从板块估值与机构配置情况看,当前板块估值已接近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股票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首次出现低配,2018年一季度配置比例0.47%,低于标准行业配置0.11个百分点。近期,环保大会有望在5月中旬召开,将对环保板块产生明显的事件催化效应,叠加前期超跌反弹、情绪反转,板块将迎来配置良机,我们建议关注估值较低、业绩增长高的龙头企业,包括聚光科技、碧水源等。

    PPP持续规范,理性化保障项目落地,民营资本参与度不断提升。1)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对173个示范项目进行清库、整改、退回项目管理库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涉及项目投资金额超过6700亿元。这是各省进行PPP项目管理库清理整顿后,财政部主导的又一次PPP项目规范与清理。2)根据财政部的统计,经过多次“防风险、促规范”的从严管理,至2018年3月末,全国已累计清理管理库项目1160个,累计清减投资额1.2万亿元。截至3月末管理库累计项目总数7420个,总投资额11.5万亿元,均已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审核。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管理库项目数及投资额首次出现回落,分别净减171个和4567亿元,我们认为这标志着PPP项目投资已呈现更加理性化的特征,未来存量及增量项目落地均有保障。3)截至3月末,843个落地示范项目共签约社会资本1449家,其中民营企业567家,占比达到39.1%,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参与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行业的项目数量50个,占比11.4%,仅次于市政工程,民营企业依然是生态环保项目的主要投资主体,在PPP更加规范和理性的背景下,更加健康的项目及更安全的回款保障有望提升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并使其从中获益,建议关注环保行业PPP项目进入落地期的碧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等。

    清洁能源消纳将持续改善。国家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8-2020年确保全国平均弃风率分别低于12%、10%和5%左右、弃光率低于5%的目标,其中新疆、甘肃等地到2020年的弃风率需较2017年下降约50%。在未来三年,清洁能源消纳难的情况将持续改善,弃风、弃光、弃水率有望稳定在较低位置,利好存量清洁能源装机利用小时提升及新增清洁能源装机投资回报改善,其中风电因整体装机量大、消纳问题更多等原因收益最为明显,建议关注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聚光科技】聚焦水处理,多业务布局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商。

    【久吾高科】国内陶瓷膜行业龙头,盐湖提锂打开成长空间。

    【华测检测】检测行业民营龙头,业绩反转有望。

    【碧水源】国内水处理行业龙头公司,受益PPP项目落地。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