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调整释放风险,更利于长远征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博新  日期:2018-06-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医药生物板块跌幅4.91%,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25位,跑输沪深300指数3.71pp。医药商业表相对较好,跌幅为3.33%;跌幅最大的板块是生物制品,下跌7.02%。其他板块表现如下:医疗服务(-3.52%)、中药(-4.63%)、化学制药(-4.75%)、医疗器械(-5.03%)。行业整体估值(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6.74倍,相对沪深300PE溢价率约为1.89倍,处于历史中部位置。其中,医疗服务(89.73倍)、医疗器械(52.87倍)和生物制品(46.32倍)估值较高,化学制药(34.72倍)、中药(30.17倍)、医药商业(26.41倍)估值相对偏低。

    伴随大盘和创业板调整,上周医药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医药指数下跌4.91%,超过一半医药个股周跌幅超过5%,片仔癀、智飞生物等部分权重个股跌幅超过10%。伴随板块调整,成交量也快速放大。回顾年初至今,医药指数已累计上涨9.6%,虽然整体不高,但今年结构性分化显著,超过30支医药股涨幅超过30%,部分个股涨幅超50%,行业估值溢价率也在持续扩大,上周调整前,医药行业动态估值2018年PE已超过33X,相对全部A股(剔除金融)的溢价率已超过90%,对比历史水平,已处于中高位。

    此轮医药的调整,我们认为更多是基于结构性估值压力的短期快速释放,从绝对收益角度看,医药核心个股的涨幅已相当可观,同时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短期集中获利了结导致板块快速波动。进入5月份以来,在多次的周报中,我们也反复提示投资者短期有估值压力,求稳为主。

    同时,伴随医药指数上涨,市场也再担心,医药行情是否已经结束。我们认为从此轮医药板块的快速上涨有2018年Q1业绩增长超预期作为支撑,有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作为背景,有相对较低的机构配置作为交易基础,这些因素其实更多属于短期,受市场情绪影响大。我们看好医药牛市的基础是,强调创新驱动,是十年以上的大产业周期,个股基本面变化影响更大。站在目前产业发展时点,创新药已开始逐步加速上市,但销量放量,加速行业整体利润提升的趋势尚未出现,真正的医药牛市仍在未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